沪港大学联盟创客大赛开幕!!


由沪港大学联盟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支持,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上海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同济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承办,Fablab O|中国“数制”工坊协办,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开幕。

首日安排满满,从简单说明会,到破冰游戏;从design thinking课程,到镭射切割工作坊,3D打印工作坊以及Arduino编程工作坊。至此,马拉松赛事正式开始。

此次赛事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为发起点,专注于“减少废物排放和垃圾管理 | Waste reduction and garbage management”主题,融合中华文化、教育、环境、健康、城市未来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设计理念和前沿科技,推动传统手工艺与数制制造、大数据与物联网| IOT、可视世界与虚拟空间(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Block Chain、合成生物与艺术等多领域、多维度的跨界合作。最终须有实物呈现,产品须软硬件结合。

一大早选手们就乘坐大巴抵达了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所有选手都在签名墙上写下了自己个性的签名。

接着大家到暗房,薛老师开始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的详情和注意事项。

之后,林老师让选手们利用三张便利贴拉近了小组内成员的距离,分别写下自己的姓名、地区和兴趣爱好,而后向其他成员展示自己的三张“铭牌”。如此特别的pitch party让原本陌生的小组伙伴们熟络起来。交互写下铭牌,也让不同小组的伙伴们也有了交流的机会。

休息时间结束后,Saverio老师向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了Fablab O|中国“数制”工坊的基本情况。

Saverio老师也带领选手们进行了一次创意小游戏,由此展开了本次大赛的主题。

           |镭射切割工作坊

想要制作一个创意项目实体,材料板绝对必不可少,木板、瓦楞纸板、亚克力板等等…同学在林老师的讲解下,初步掌握了镭射切割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步骤,最重要的焦距、速度和功率三个参数的调整也可以自行完成了,让我们期待他们利用所学的镭射切割技能所制作的创意项目吧!

           |3D打印工作坊

在产品设计中很多特殊的结构难以用材料版呈现怎么办呢?那么该试试3D打印啦。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3D打印技术以完善团队的创意设计,许多自定义的模型在四四方方的3D打印机中、依据选手们构建的模型被打印出来,最直观的展示出了选手们的创意和创造力。

           |Arduino编程工作坊

创意产品的核心是什么呢?答案毫无疑问是控制模块,此次创客大赛为选手们提供了Arduino 的UNO和Nano模块,为了让选手掌握基础的编程技能,花花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Arduino编程软件的相关知识。选手们还可以轻松了解到各种青少年编程软件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方法,初步掌握到一些python、C+的编程语言。每一个参与者都在老师的带动下进入编码世界,创造出属于自己不一样的创新作品!

下午15:30选手们就开始了各创意项目的小组讨论与制作。小组成员分工明确、思维敏捷一点一点的完成创意项目各部分工作。

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的创意灵感和动手能力吧。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