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大赛青少年组赛前培训精彩回顾

2018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以“众智未来”主题为主题,关注中华文化、教育、环境、健康、城市未来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设计理念和前沿科技,创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产品。青少年组以“未来城市”为原型,通过具体细致的观察能力和人文情怀发现问题,以设计思维等方式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在提供的500mm*660mm*4mm的木板呈现项目的最小可视化原型。

基于赛事主题和要求,我们为广大青少年参赛选手设置了以下针对性的工作坊作为赛前培训及热身。本次赛前培训有设计思维引导、木工技能培训、智能硬件+图形化编程、3D建模四个项目。

精彩回顾

设计思维引导

7月28日上午设计思维+视觉设计工作坊,从事视觉化表达与设计研究多年的Goby老师讲解了Design thinking的 Empathize、Define、ideate、Prototype、Test 五个要素及比赛的注意事项以及进行组内分工,明确组内个人任务,之后每组根据所定比赛的项目画出设计稿和确定所用物料清单,最后进行模拟路演。

老师对每组的比赛项目进行指导,指出了它们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并且提醒注意比赛时间。

在自由设计的时间,同学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非常地高,十分活跃地参与组内讨论,展开“头脑风暴”,踊跃地和小伙伴们提出自己的想法,并且还时不时地向老师请教不理解的问题。

经过一个上午的激烈讨论,大家都有了满意的项目,这些有趣的项目我们将会在赛后为大家一一揭秘。

3D建模

7月28日下午进行3D建模的培训,老师介绍了建模的软件的基础操作,接着同学们开始设计自己项目需要的3D模型,并分享了自己的三维设计图。

木工技能培训

7月29日木工技能培训,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曲线锯、带锯、热切割机、台钻等工具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让同学们自行设计需要的配件。随后,同学们踊跃充满好奇地操作机器,投入自我创作中。

智能硬件+图形化编程

Mixly是一款易于理解和上手,适合初学者使用的图形化编程软件。本次课程的老师讲解了入门级的传感器:LED、按钮、舵机、超声波、温度传感器,结合图形化编程软件Mixly,通过红绿灯、舵机控制实验,使同学们了解了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的各种形式,未来城市的智能项目也由想法变成现实。

大合照⬇

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大赛青少年组赛前培训圆满落下帷幕!敬请期待创客大赛!为大家奉上比赛行程!

2018年8月17日-8月22日

8月17日(周五)

外地选手抵达上海

8月18日  (周六)     

参观上海典型创客空间、众创空间,对接企业、制造业

8月19日(周日)  

海峡两岸创客·创新·创业对话论坛

各种赛前工作坊及培训

开幕

8月20-21日(周一、周二)  

主要赛事

8月22日  (周三)     

成果路演 | 专家评审

颁奖 | 闭幕式

诚挚招募各大媒体及企业合作,携手众智未来

更多详情请咨询Fablab实验室

电话:021-80181915

邮箱:fablab@126.com

网址:https://fablabo.com

比赛地点: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 WIEE主会场

联系方式:

+86-21-80181915 / fablab@126.com

由科技部、上海市政府指导支持,在“浦江创新论坛”框架下,同济大学发起主办的2018年“世界创新创业博览会”(简称WIEE),在大学校园上演创新创业嘉年华,从18年5月19日一直持续到19年5月20日,将历时一年时间。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作为首届创博会的创始活动,将在创博会主会场举办一场盛大的、大开脑洞的精彩赛事!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