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在沪圆满落幕

8月19日,“2019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在同济大学四平校区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教育委员会、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指导,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沪港大学联盟及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blab O | 中国“数制” 工坊共同承办,支持单位有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香港科技大学、Fablab Taipei(台北)、大港自造特区(高雄)、高北十六创意园区&同济未来需求实验室NEEDS(深圳)、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苏州)。

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李雷鸣、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处长王跃、同济大学港澳台办主任陈宇光、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刘刚、复旦大学港澳台办项目主管罗逸伦等重要嘉宾参加了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闭幕式上,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李雷鸣、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分别致辞。

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李雷鸣引用习总书记的讲话,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青少年作为创新的主力军,应共同营造全社会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

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则谈到,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两岸青年应该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共同探讨科研问题、共同研制科创产品,成为民族未来的中流砥柱。

嘉宾、领导共同启动闭幕装置

闭幕装置启动后,由各位嘉宾领导分别公布了各个奖项的获奖名单

获奖情况如下:

成人组获奖名单

青少年组获奖名单

赛事回顾

此次大赛旨在加强全国各地人文和科技交流广度和深度,通过全国各地青年人、大学生、初高中学生创客比赛拓展各地青少年交流,推动各地青少年在创新和高科技领域的深度协同;通过此次比赛,以促使各地创客文化建设,资源互补,营建一个适合长期合作的众创空间环境与生态系统,进而逐步拓展加强各地从青少年层面上文化的交流沟通,继续推进创客创新、创业的联动和机制的叠加。大赛分别设置成年人组和青少年组,随着更多充满激情的创客加入,大赛规模持续扩大,参与本次赛事的选手人数由原来的210多人增加至近250人,其中大陆选手206名,台湾选手42名,选手参赛项目多达68组。

8月15日下午,各参赛选手陆续抵达赛场进行签到。

次日,为了让参赛选手更进一步了解各装置设备的操作、熟悉大赛流程,组委会为参赛选手设置了各项工作坊课程,选手们可自行选择感兴趣的项目进行学习,工作坊结合当下前沿科技及上海特色,项目包括虚拟呈现现实工作坊、Mind+编程工作坊、3D打印工作坊、焊接电路板工作坊、路演培训工作坊、Arduino工作坊、Shanghaino|“小上海”工作坊等。

17日-18日为选手们进行自由创作的“48小时创客马拉松”,各路选手踌躇满志,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发想创意、安排分工并构建模型,创作出别具匠心的作品。

选手们进行了成果汇演,正式为此前的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路演过程中,选手们在各自的展位前,自信满满地对评委嘉宾讲解,进行两天乃至更久的创客大赛成果展示。

最终赛事于19日下午的闭幕式中正式结束,为赛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众智未来,源于你我。

所有亲爱的创客选手,

感谢你们的如约而至,共创众智。

所有敬爱的评委老师,

感谢你们的谆谆教导,循循善诱。

所有可爱的工作人员,

感谢你们的默默付出,努力劳动。

两岸联动,共创美好明天。

今天的闭幕,按下的只是众智未来的暂停键。

未完待续的明年,我们依旧在这里。

你,还来吗?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