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的魅力有多大?2018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即将揭示答案!

8月19日下午5点,以“众智未来”为主题的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开幕仪式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体育中心举行。到场嘉宾和两岸青少年创客代表共同点亮“众智未来”月球灯拉开大赛序幕。

开幕式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交往处处长王跃、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Fablab Taipei 创始人洪尧泰、Fablab O创始人丁峻峰等盛邀出席并发表致辞。

王处长表示海峡两岸创客大赛首届开赛以来两岸青少年创客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创客水平逐步提升。两岸青年通过此次比赛,在接触交流中互相启发借鉴,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和创意的灵感,在学习、实践、创造的过程中,使得两岸交流的程度不断加深,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也欢迎来自台湾的青年来上海学习和创业。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发表致辞以“创客文化和创客精神”为主题发言,他首先以创客设计师角度看待自己就医如何经历激发了自己的创客思维,又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先生热爱发明创造的故事鼓舞现场青年。受创客文化熏陶的人是有新思维的人,做创客的人是幸福的人。

FablabTaipei创始人洪尧泰和Fablab O 创始人丁峻峰分享了首次组织海峡两岸青少年大赛的缘分邂逅,未来世界需要更多的协同合作才能把有创意有深度的想法实现,创客最重要是如何实现创意改变世界,并预祝未来几天参赛选手能呈现精彩表现。

Pitch Party

开幕前,青少年组和青年组分别展开了Pitch Party,互相进行了项目介绍,主题多样,新奇有趣,充分体现青少年创客独树一帜的创新思路,青少年组的少年创客的加入也增设不少亮点。

青少年组

成年组

Workshop

在前两届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大赛的基础上,本次比赛还为大家融入了多主题workshop,参赛选手在比赛前期在一天的时间里,深切感受了前沿科技的魅力,互相拉近了距离。

黏土工作坊就是小孩子的天堂,即使动手能力不如成人,在导师的带领下,章鱼、海底世界……也能把超轻黏土玩出灵魂。

3D打印工作坊:突破平面打印技术,进入3D时代。奇奇怪怪的小动物,已经灭绝掉的恐龙,只要你想,它全都有,全都给你。

扎染工作坊,导师带领大家用颜料浸入开织物,用双手固定住那团扇,古典文化的传承就在这一次次晕染中渗入每个人的内心。

Shanghaino工作坊的参与者将学习利用简单的组件、焊接及Arduino、 PCB焊接,编程和原型设计,机械、电子还有智慧~未知的火花碰撞出属于自己的设备!

如果说黏土工作坊是孩子的天堂,那木工工作坊就是手工爱好者的游乐场!切割、磨光……浮躁和喧嚣就在这一步步的步骤中逐渐溶化掉。

平面工作坊的导师在现场只带领大家完成外立面设计,其他制作环节都可以交给机器来完成,与现在常用的纸面设计截然不同。体验之后,你收到的就是自己当场设计出的服装和钥匙扣哦!

此外,小伙伴们还体验了合成生物工作坊、减式工作坊、Arduino工作坊、零基础创意编程工作坊、印章工作坊,收获颇丰~

大家快来收图吧!

接下来将是48小时的创客马拉松“长跑”,大家加油!邀请函

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赛事最后一天(8月22号)开放参观。

欢迎各位家长带着孩子,学校、教育机构来参观学习。

地址: 曹安路4800号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体育馆)

欢迎扫码入群报名参与!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地图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