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创新,启迪未来-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圆满闭幕!

8月22日,“2018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圆满落幕。

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辉、副主任王立新、海协会经济部主任商成勇、Fablab Taipei创始人洪尧泰、台湾环宇广播电台主持人何致远、上海市台办处长王跃、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创意人才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晶、同济大学嘉定管委会主任王晓国、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邵学文、同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高玉磊等重要嘉宾参加了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闭幕式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分别发表讲话。两岸选手代表发言。

张志军在讲话中表示,从第一届到第三届,两岸参赛的团队和青少年越来越多,规模逐渐扩大,成果也更加丰硕。在这个平台上,两岸的大学生、中学生共同参与。特别让人高兴的是,本次创客大赛有小学生参与进来,相互交流,增加了友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体验性强、影响面广,深受两岸朋友们欢迎,他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由衷的高兴。

方守恩在讲话中对大赛的发起方、组织者、支持者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今年首次将比赛场地安排在我校嘉定校区,与往届相比,今年比赛规模更大,涌现了更多的优秀两岸青年“创客”。比赛拓展了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推动了两岸青少年在创新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对于提升中华民族的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两岸青年参与进来,发扬“创客精神”,也希望海峡两岸青年朋友们再有机会来同济大学交流、学习。

来自台北科技大学陈思妤说,她是第一次来上海,通过与上海师生们的交流,激荡出很多创新的想法。

来自上海商学院的宋亮说,两岸的小伙伴们在这里进行思维的碰撞与交融,大家的项目都是立足于创造更美好的社会、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这是一场极具创意的盛会。

获奖作品(成年组)

彭怡静(昆山科技大学)、汤昀翔(台湾大学)、陈顗伊(嘉义大学)、

邓翔冠(中央大学)、林铭彦(台湾大学)

多数对人体有害的气体及空气微粒无法用肉眼或透过嗅觉察觉,以致于我们暴露在危险之中仍不自觉。因此,我们打造的产品项目,是想透过手机APP和网页来提醒我们察觉周遭的环境变化,尤其是气体的部分,传感器能侦测到沸腾的水浇熄了瓦斯炉,大量未燃烧的瓦斯异常,传送数据给致动装置,并开启排气,手机也同步收到异常讯息,唤醒睡眠中的我们,将瓦斯关掉,危机解除。

智能物联广告板

林静语、林裕腾、李佳卉

(上海交通大学 )

 颜崎展、余甜

(北京大学)

智能物联广告板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向用户推送富有针对性的广告,解决了广告投放高成本低收入的困境,提出了全新的广告私人订制的概念。此外还配合物联网的概念使用多种环境传感器来与面部识别所获的参数进行综合考量,来达成在适合的时候给适合的人推荐适合的产品。

纸上弹音

余宗历(同济大学)

纸上弹音是一套基于传感器的纸乐器,通过卡纸的折叠拼接来做出乐器的外形,与超声波传感器和摇杆传感器结合,通过编程,实现与乐器近似的效果。 它解决了一些问题:传统乐器体积,重量大,不方便携带 ;对乐器的演奏进行了一定的简化(比如内置和弦的程序),更易于使用;易于制作,利用激光切割可以快速制作;成本低,可以用很低的价格进行体验。 

 获奖作品(青少年组)

运程分析挥拍练习器

吴羽硕(中华国中)、陈映筑(宜兰高中)、陈欣

本项目的产品可以控制练习时间、修正挥拍角度、调整打击力道、降低运动伤害。练习上,利用电池充电所需的时间作为基准,得知练习时间是否充足,角度上,利用三轴角速度及加速度计,得知挥拍角度是否切合所需,力道上,利用不同程度的磁场改变所造成的感应电流,得知打击力道的大小。

基于城市高架桥下空间利用的

数控快递运输系统

邵子涵、尉来、张欣桐

(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

以城市高架桥下空间利用为着手点,参考智能物流分拣系统、悬挂式空中高铁等先进技术,我们设计和开发了本项目。高架桥的结构由最简单的三段路程——上坡、下坡和平路组成。在整个桥体下方我们要建造履带,将运输货物的可回收智能快递箱置于上方,在上匝道、下匝道处用履带将货物装载及运送至提取处。

 远程监控油品检测器

吴宇萱(宜兰高中)、吴宇凡(宜兰高中)、

陈瀚琨(高雄中学)

出于检验油品、保证食品安全的动机,我们设计了这个项目。利用简单的原理(光的透光度和折射率)完成简易的自制装置,来检验未使用过的油品。测量照度与折射之后,进行了装置设计与应用测试。未来只要连接油品辨识器与油锅,就能在购买前得知自己即将入口的食品的情形。

倾斜式波浪发电系统 

余睿砚、陈佳欣(兰阳女中)、

包秀唯(罗东国中)

本项目适用于任何(水域波浪效果最佳),生活中所有大大小小有水流之处,既能保护地球环境又能坚守中华文化的传承。传统水电系统仅限于大范围水域,如水库、大坝等且占地都较大,而此装置较小,既增加了效率,也达到了储电效果,且附有斜板系统可随波浪强度升降。制作工程简单、可广泛使用的倾斜式波浪发电系统,让此装置达到最高效率的发电。

宇宙超级无敌霹雳跳跳棋

庄昊(曹阳二中)、徐子云(长征中学)、

张麒乐(长征中心小学)

我们的作品灵感来源于跳棋的“跳”,利用电磁圈通电后的磁力让棋子跳起,再用升压板控制它跳起的高度,以及随机函数编排的顺序。它可以训练人的手脑协调,反应能力,思想集中,记忆能力,多种功能。适用于各种人群。放松压力,愉快生活。

梦幻未来

(上海宝山区青少年科技指导站)

仇正阳、赵宇浩、陶新泽、黄宸宽

由于地球环保问题越来越得到了人类的重视,未来的人类家园令我们很期待。我们的作品共有三层,地下一层有磁悬浮高铁,可自由插式的房屋、垃圾自动分类处理站和物流货物自动派送,地下二层有污染空气净化处理和地下加工厂等,地上则有可按轨道移动的房屋、VR时空旅行,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购物、医疗、教育等等。

路演现场

成年组获奖名单
一等奖
第19组 以LoRa技术建构智慧环境监测与调控之设计开发
二等奖
第4组 智能物联网广告面板
第30组 纸上弹音
三等奖
第3组 公益创投–社区公共资源智能共享平台建设
第10组  Sapiens智人咖啡杯
第22组 智能水龙头
第24组 自动农业化系统
企业奖
第5组 ReRe–未来之书
第6组 电子量角器
第13组 互动式上肢训练仪
第14组 基于面部识别的智能外卖中转柜
第25组 全球最小实体鼠标
第35组 机械臂喷涂聚氨酯三维打印

青少年组获奖名单
一等奖
第9组 运程分析挥拍练习器
第12组 基于城市高架桥下空间利用的数控快递运输系统
二等奖
第8组 远程监控油品检测器
第10组 倾斜式波浪发电系统
第15组 宇宙超级无敌霹雳跳跳棋
第20组 梦幻未来
三等奖
第3组 共享停车系统
第5组 涡电流辅助刹车系统
第6组 智能冰箱托
第11组 城市温度管家
第18组 探索智能小车
第19组 多功能手持电磁辐射监测仪的研制

优秀的创客们积极参赛,执着于将想法转变成现实,正是他们对创造的热情,才成就了这场文化和情感的交融、

人文和科技结合的盛会。

我们期待明年更多的两岸青少年

共同参与!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