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老师带你进入数字制造|第二期:个人智造时代下,每个人都是发明家

“其结果将是一次涵盖而非替代之前所有革命的革命。工业生产将与个人表达相融合,个人表达将与数字设计相融合,使常识和感性体现于先进技术的创造和应用之中。如同历史经验所告诉我们的,民主制比君主制更有效一样,这将是一个基于普及发明方式的未来,而不是一个基于技术官僚政治的未来。”

——《智造:一场新的数字革命》

回顾过去的历史,很多事物的发明创造都看似偶然:一根毫不起眼的小的钨丝后来居然会给这个世界带来光亮,一个杠杆原理居然衍生并创造了很多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日用工具。但在这背后,是人们创造性的头脑以及活跃性的思维在不断为这些偶然性的发明创造增添偶然性。

今天,我们所要讲的故事,就是关于数字制造的过去,而我们的故事,从大家的创造开始。

Impossible=You can make it!

在几十年前,MIT学员就已经创造出了体现自我的产品。

艺术家凯丽利用技术实现了自我的呐喊:看似需要一个团队来实现满足大众需求,而凯丽则是用自己灵活的思维创造出满足自己需求的个性化定制产品。

尖叫背包内部

美真:逆向思维中产生的创意产品——自卫服装。无数商业化可穿戴设备的目的都是使交流最大化,而这一款设计却致力于将沟通最小化。

自卫服装

雪莉:现存问题可能就是最好的灵感来源点——惊人的闹钟。闹钟向昏昏欲睡的人们发起挑战。创意发明在满足基本实用性的同时,又增添那么一丝趣味性。

团队成员正在制作惊人闹钟

智造日记
|南端技术中心(SETC)(智造实验室)
戴立亚:创造始于兴趣——制作电路板的尝试(越来越多女孩子的加入,个人项目中创造价值)eg:日记安全系统

女孩(和男孩)们慢慢地可以学会制作任何东西。他们的未来确实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们的需求,也就是他们的项目,与普通工程师的不一样,但他们使用的工具和技巧是大同小异的。他们通过掌握这些个人智造的新方法,助力个人表达回归规模生产。

下面,来看看我们Fablab“数制工坊”中的过往比赛成果或学员案例吧!

有进无退脊柱康复训练器

抗压疮战士——水气结合智能评估床垫

3D无人机项目

由过去到现在,创造的进程逐步深入,个人智造的方法也逐步精进,我们看到现在的形式,很难想象到在过去,对于创造进行探索的困难重重的过程,下面,让我们重新回到那个人文主义兴起,自我意识觉醒的时代,共同探索数字制造的前世今生。

过去

任何被他人认为是“不正当”地想法都需要被尊重。

追溯自我意识的本源

一、艺术界: 

①技术的进步、分工的日益细化衍生出多元化的创作性艺术作品
②意识的觉醒:(人文主义的出现)自我意识出现,人们摆脱教会的思想束缚的意愿愈发强烈。——客户的出现(财产自由且有艺术追求的人群)后续:早期资产阶级的出现,产生了市场
③三学科和四学科一起组成七门“人文科学” (Liberal Arts),活跃公民对于人文素养的向往

人文主义的含义:
“Liberal”这里的意思不是“保守”的反义,而是指学习这些学科获得的思想解放。而“art”的意思不仅仅是创造性表达,而涵盖对这些领域的更加广泛的掌握。

二、人们对于制造的认识仍存在不足:

机器的出现(人与机器的分工)
1.此时能制造产品并创造想法被定义为非文科“随艺术与工匠的分离,制造技术被视为简单的机械生产艺术”

2.时间线:
A. 工业革命:工业自动化——培训专门工程师的兴起(英国、德国、法国的比较对比)——艺术和工匠的重要性显现
B. 文化素养的意义开始向机器的设计和使用者延伸
① FIRST关于机器的理论;图灵机:“人们可以使一个特定问题的解决方案自动化”其思想演变成为一个通用的机器设备,人们的创造性的想法正在慢慢变为现实。
② 冯·诺依曼构想的“万物构造机”;证明“计算机可以控制构造器,甚至复制自身程序”
③ 麻省理工制造——提出一个问题:设计师如何指挥计算机制造机器?开发一种新的语言——计算机个人化逐步发展

文化素养的意义开始向机器及其设计者和使用者延伸。

《智造:一场新的数字革命》

回到现实

当我们由过去向前,回望前路,我们发现:

一.人们对于自我意识的追寻逐步兴起,但是对于制造的认识仍是缺乏
二.创造不一定要顺从主流大众,实现个性化的设计发明也同样出色
三.个人智造——个性化定制——个人解放

这些领悟,也正体现了fablab工作坊创立的初衷:追溯自我意识,让每个人都拥有创造的能力,实现个人智造,从而改变未来。

而Fablab O | Shanghai,作为中国第一个”全制”开放创新实验室,本着开放协同的态度,社会创新的目的,开源制造的愿景,不断开拓数字设计和制造的教学和实践。

我们创办了多种课程,在课上,学生们练习团队合作,演讲演示,批判性思维等能力,通过团队合作进行头脑风暴,设计原稿绘制,设计纲要编写,快速原型制作;学习各种实现想法的科技,如激光切割,3D建模及打印利用多种技术,结合艺术,制作艺术装置

Saverio导师介绍3D打印及激光切割的原理与应用

我们举办了多个比赛,在比赛中融合中华文化、教育、环境、健康、城市未来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设计理念和前沿科技,推动传统手工艺与数制制造、大数据与物联网| IOT、可视世界与虚拟空间(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Block Chain、合成生物与艺术等多领域、多维度的跨界合作。促进实物呈现,产品须软硬件结合。

(2019沪港大学生创客大赛)

我们还举行了多姿多彩的活动,所有的一切,都体现着fablab对初衷的坚持,对数字智造梦想的践行。

自我意识的探索,个人解放的实现,是数字智造的初衷 ,也是Fablab的初衷,正如书中所提到的:“智造时代的来临,是每个人都能制造自己所想,创造属于自己的发明,个人智造是现实与未来的联结,Fablab则致力于做构想与实现之间的桥梁,为个人智造注入强大动力。”

我们对过去的追溯就到此为止,但我们对未来的持续探索,欢迎你的参与。

每一个创造性的灵感都源于不断地学习以及体验生活。在FABO,我们提供给孩子们很多创造性、富有特色的课程,一切来自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法,在这里!我们帮助他们去实现!

中国数智学术X- 研究性课题课程 
FABO X PBL Learning
基础班 /Level 1

课程对象:

针对希望以PBL项目制方式来进行学习的学生

课程类型:

FABO研究性课题班级

课程内容:

1.科学素养部分:包括(但不限于)工程研究,工具素养(数制硬件+软件的使用),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 跨界创新,主动学习;

2.技术部分:网页设计,2D + 3D 设计,电子电路,编程,数制技巧, 项目研究过程:研究背景调查,数据记录,项目形成;

3.课题项目:进行项目研究,并撰写完成实验记录;

4.项目结题:完成项目成型路演并答辩,并推荐合适竞赛锻炼;提升科技和综评自信力;

上课人数:

3~5人小班

开班周期:

随时可开班

开班规则:

1.学生+老师的时间满足

2.针对学生需要有测评和选拔(参考)

适合群体:

1.希望通过科创赛道助力体制内/外升学的家长。

2.希望进行尝试PBL项目制学习的家长。

报名信息:

课程长度:12周

课时:3小时*12=36小时

时间:周六晚上6:00~9:00

报名方式:

中国数智学术X- 研究性课题课程 
FABO X PBL Learning
提升班 /Level 2

课程对象:

PBL提升班,明确需要通过科创竞赛,作品集来为自己找到教育途径的学生。

成果对标:

青创赛成果类比赛/明天小小科学家/明日科技之星;或者作品集制作,申请文书和推荐信的项目中科技;或者专利申请,研究性论文等;

课程类型:

FABO研究性课题班级;

课程前置要求:

1.完成研究性课题班基础/Level1的全部课程(或合作学校X课程),并通过测评审核。

2.完成FABO现有体系化春季、秋季课题,相关大赛,具有一定的STEAM和研究性基础,并通过测评审核。

课程内容:

1.综合科学创新素养:包括(但不限于)物理,机械,电子,化学,生物,设计,艺术STEAM跨界素养综合(数制硬件+软件系统),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高阶,,跨界创新,主动学习;(根据测评结果和时间进度选择完成)

2.技术部分:研究性过程,项目立项过程调研,报告书写,项目制作,高级网页设计,2D + 3D 设计,电子电路,编程,数制技巧, 项目研究过程:研究背景调查,数据记录,项目形成;(根据测评结果和时间进度选择完成)

3.梳理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完成课题执行和研究,完善实验数据,完成更新论文。

4.课题指导:完成实物成果,进行专家评估和指导,通过专家咨询答辩会。

5.比赛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日科技之星;或者出国文书制定;或者专利申请和研究性论文;

上课人数:

3~5人小班

开班周期:

随时可开班

开班规则:

1.学生+老师的时间满足

2.针对学生需要有测评和选拔(参考)

适合群体:

1.在校内的要求越来越明确后,家长对于赛事成果寄予较大希望,希望借助校外的资源让孩子达到比较好的升学成果,但希望能得到精准指导,学生可以计划更高效的时间。

2.支付能力相对较强,且有一定科创意识的家长。

报名信息:

课程长度:12周(春季)+暑期集中授课1周+

10周(秋季)+常规沟通约10~15小时

课时:约120小时

时间:周五晚上6:00~9:00

报名方式:

虽然疫情阻隔了大家来FABO | 中国“数制”工坊做实验的机会,但是开启了我们利用国际平台量身定制了线上线下混合授课课程,将基于MIT Fablab全球FAB Academy 网上互动方式与系统带到了中国,带给了我们的同学们。Fab Academy在全球范围内有十五年线上线下混合授课经验,我们的导师们充分准备好了课程内容,确保疫情不影响学生系统学习的连续性,高效的开展线上的前端网页制作(Front-end),编程(Coding),算法(Algorithim),2D + 3D设计等,培养学生的计算性思维(Computation Thinking)和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 )。

抓紧在家学习的好机会!期待与你“云相遇”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