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O ACADEMY X|中国“智造学术”在上海科技大学启程 -回顾报道(1)

Fablab O Academy X|“中国智造学术”是FABO 中国数制工坊基于麻省理工学院的How To Make Almost Anything(HTGAA)课程和Fab Academy 全球课程独立开发的,数字制造和快速成型课程;也是踏入完整的Fab Academy课程的基石。在这里你将会学习到如何把你的想法通过几个小时的数字制造工具的实践操作来想象、塑型、记录。

上海科技大学是除了同济大学,第一个落成中国“数制”工坊,并第一个将“中国智造学术”课程引进的高校试点。本学期我们在上科大开设的课程共有8周时间,每周包括4小时课程以及4小时课余练习,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每一个知识点对应的主题项目,一个学期下来,将智造基础从构思到设计成型、制作的全过程全程学习和操作一遍,并以个人/小组final project作为课程掌握成度的效果检验,同时将过程同步上传到网页,纪录所有的过程并开源分享。本学期的15位学生来自不同的专业和年级: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他们在一起碰撞,交流和跨界,我们期待他们的项目路演。

本次授课老师是Fab Academy毕业的优秀学员Saverio(FABO课程主管,全球FABAcademy导师,曾在意大利担任建筑师和大学老师,他是2014年罗马Fablab的创始人之一,也游历任职米兰、巴黎的Fablab,拥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和Travis(FABO课程主管,FABAcademy毕业学员,“地书”机器人发明人-可以写毛笔字的机器)

我们本期将来听听助教-高小晶对于课程的纪录和报道,同时请关注我们下一期来自导师Saverio对于课程的描述,以及再下一期的学生项目路演的内容介绍和分享。

谁说玩科技的人就一定很呆板?那些都是谣言!以上手绘出自于上海科技大学课堂的某位女同学之手!科技同样可以让人变得灵活有趣!

我们印象中的大学老师应该是这样的:

而我们的Saverio导师却是这样的:

上3D扫描课的那天,他看着没什么特别的物体可以扫描,便去全家便利店买了个包子,课堂上,在Travis老师使用3D 扫描仪扫描完包子后,他便不浪费地吃掉了!好随性的老师啊!

用Kinect 做完人体3D扫描后,将模型倒入Meshmixer通过挤压拉伸变形出的变异人(笑cry~)

而Fab的课堂中,最长听到的一句话就是“Come on,guys,don’t be so shy !”其实,同学们一点都不shy,从他们的作品中就可以看出,一个个都是闷骚型选手!哈哈~ 也许是习惯了中国式课堂的气氛吧!

为期8周的课程,同学们在全英文的一级外教带领下,结合大量的智能设备操作实践,学习了智造的原理和从设计、建模到成型的整套制作方案的基础操作。现课程已接近尾声,进入了自主创意的最终阶段,但我们都等不及和大家来分享了,先来一波课程篇吧!

先来看一眼我们的课堂:

这是同学们上课的空间,左侧是带有电源的动手台面,中间是配有移动电视的授课区域,右侧则是分门别类的3D打印区。

而这一间则是Fablab O|中国“数制”工坊(以上图片仅为空间的一侧全景图),每周都有管理员值班,在安全督导的前提下对学生们开放,而同学们则可以选择自己空余的时间来此使用设备,设备内容包括智能打印类、切削切割类和智能缝纫设备几大板块。

而课程频率为每周一次,一次3.5个小时(包含课间),对应一个主题,由老师指导智造的基础知识,学生课堂同步学习。

课后,同学们抽空来fab完成课后作业的制作,并同步记录更新至课程学员作品页。因为是首次课程,为了确保同学学习的效果,并未开放特别大的自由创作空间,但这依旧阻挡不了同学们的脑洞空间,创意无极限,只要有心,就可以,哈哈! 让我们来看部分同学的创意作品吧!

Laser cutter创意铭牌

还有课后的创意运用,据说是送给好朋友的生日礼物:

3D模型制作与打印

创意3D扫描与变形

PCB板切割与编程

是不是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我也这么觉得!!!那就一起来期待一下同学们的Final project吧!我们下次再接着说!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