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玉刚国际学校 畅想“未来智慧城市”主题课程纪实

2019.5.7-5.10,同济大学FABLAB O中国“数制”工坊为上海民办包玉刚国际学校初中部的六年级学生定制了为期四天的”Future Smart City——未来城市“体验式设计思维创想工作坊。这已经是FABO和包玉刚实验学校合作的体验式设计思维工作营 “Future City“ 项目的第二年,第4次课程,快来和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吧!

 “未来城市”工作坊是PBL-基于项目制的学习研究型项目,通过设计思维来引导K12学生研究,想象,设计并建造孩子们眼中的未来城市。本次工作坊先从理解城市开始,基于对现有城市的研究,引导孩子去探索未来的各种可能性。从科技,人文等多个不同的方向入手,去设计未来上海,为未来的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FABLAB O的未来城市工坊为学生开阔了眼界,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有机会参与到国际赛事中:未来城市国际竞赛(https://futurecity.org/),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附推文链接

(未来城市国际竞赛)
(2018年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现场)

日程安排

Day 1

导师在博物馆内进行讲解
导师带领学生进行头脑风暴
头脑风暴过程中,热烈的小组讨论
头脑风暴过程中,热烈的小组讨论
最终的演讲报告
Final Presentation.

Day 2 3D Pen workshop

在3D打印的课堂上,学生学习如何使用3d打印笔制作一个立体的建筑,这个课程的学习为后续的模型建造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埃菲尔铁塔的制作

电子电路的WORKSHOP

在这个workshop中,老师教授学生电子电路的知识,学生在学习这些知识的过程中也同时在想如何把这些技术应用到自己的建造的建筑上,为城市设计增添色彩

设计工作坊 Design workshop

在这次的Design Workshop中,我们加入了关于尺度的教学。相比之前的工作坊,学生在理解了尺度的概念后,会对城市设计有一个更好的理解,知道在一块给定的区域里可能容纳什么样的建筑,对应承载什么样的活动等等,每个小组都在这个课上有了自己城市的具体规划。

讲解城市发展的历史
学生设计的城市规划
冠军组Pineapple city的城市规划
Pineapple city局部建筑设计的剖面
Maxicorn独角兽主题小组平面设计

Day 3

Working day

Day 4

Final presentation

Presentation 预演
紧张的搭建收尾中

Presentation

二等奖Shark Sculpture的演讲

冠军获奖小组在一开始就有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疯狂点子!Pineapple city小组灵活运用在其他课程上学到的水果发电的知识,以此作为城市设计的主题,概念清晰明确,充满活力,并且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合在里面。这个团队的协作力与执行力都很强,在设计工作坊中大家就开始有逻辑的讨论,在最初的平面功能设计中不仅仅考虑了城市的平面与规划,也加入了对城市剖面的思考。最终模型出色的表达了可持续城市的概念,功能分区合理,思考了未来人们生活的模式,作为冠军组是名至实归的。

独角兽Maxicorn组凭借生动有趣的presentation也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一组的城市设计是一个拥有童话背景的乌托邦设计,学生们凭借着纯真美好的想象设计了这样的一个和谐友爱的乌托邦世界。令我惊异的是,在反乌托邦文化盛行的当今社会,成年人已经不对童话世界产生幻想,但是孩子们依然保留着美好的憧憬。这一个小组从一个童话故事的叙述方式去推演中需要什么功能,人们怎样生活,拥有怎样的关系,中心的独角兽运用了符号化的设计手法,既是城市的标志,也是管理中心,拥有绝对的主宰地位。最后的演讲也是绝妙非凡,戏剧化的表现方式获得了最多的笑声与掌声。

后续有兴趣参加Future City 竞赛的学生,可以参加Fablab O组织的FABO高科技夏令营(2019年7-8月),制作出更有竞争力的作品。详情及报名方式请咨询小助手。

FABO小助手比赛咨询

未来之城大赛

  未来之城大赛是目前国内STEAM教育领域最具代表性赛事,学生们通过跨学科知识融合应用,探究式项目制学习,发挥自己的创造性,设计一座未来的城市,通过论文、城市模型来展示自己的设计。

大赛简介

“未来之城”大赛由美国全国工程师周基金会(National Engineer Week Foundation)组织,面向青少年的一个教育课程和赛事活动,距今已有20多年历史。旨在帮助青少年通过项目制的学习方式,对科学、艺术、技术、工程学和数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综合运用,设计一个未来100年后的城市。

大赛内容

 设计一座未来100年后的城市,并在城市设计中解决当年的城市挑战主题,城市公共空间(2016)、垃圾困境(2015)、城市农业及食品(2014)。

设计成果通过城市描述论文、城市物理模型、虚拟城市设计、现场演讲来展示。

国际影响力

“未来之城”大赛是美国STEAM教育最有影响力的一个赛事活动。每年有来自全球各个国家近40000名学生参与未来之城的赛事活动中。

未来之城受到美国工程师协会与NASA支持,波音公司、壳牌公司、宾利联合赞助,每年获奖的团队还会被邀请到白宫接受总统的嘉奖。

2019年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
暨首届沪港大学联盟创客大赛

“众智未来”——2019年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暨首届沪港大学联盟创客大赛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平台,一个交流学习进步的平台,不论是远道而来的朋友还是上海本地的朋友,都希望在这场精心准备的比赛中发光发热。

主办单位:上海市台办、沪港大学联盟、同济大学
协办单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大学港澳台办
承办单位:Fablab O | 中国“数制”工坊
指导单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教育部港澳台办、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
支持单位: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Fablab Taipei(台北)、大港自造特区(高雄)
                高北十六创意园区 & 未来需求实验室(深圳)
                慈济慈善基金会(苏州)、赋启Diggers
比赛时间:2019年8月15日-19日
比赛地点: 同济大学
比赛内容:本次大赛将分别设置成年人组(高中及以上),青少年组(小学三年级至初三)2个级别,并继续以“众智未来”主题,关注中华文化、教育、环境、健康、城市未来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设计理念和前沿科技,创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产品。推动传统手工艺与数制制造、大数据与物联网| IOT、可视世界与虚拟空间(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Block Chain、生物合成与艺术等多领域、多维度的跨界融合。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