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O|中国“数制”工坊-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中学)-“Future City X|未来城市X” 工作坊完美落幕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到来,教育的模式和成果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青少年是智力成长,创新意识和习惯培养最为重要的阶段,我们急需改变现有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带入以“做中学”、主动学习、互动合作分享为基础的,以设计思维、艺术贯穿和项目式为逻辑的STEAM教育和系统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blab O|“数制工坊”在和美国麻省理工大学Fablab的长期合作中,在全球分布式FabAcademy的课程基础上, 在多年的创客教育实践中,开发的一套STEAM教育的系统课程, 为青少年 “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 的实践内容找到了一个完整解决的方案。

本次工作坊同济大学fablab携手包玉刚国际学校开展了为以“建设未来城市计划”为主题的创新主题工作坊。通过一系列的设计思维、头脑风暴、角色扮演、协同设计,解决城市所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通过3D打印,3D扫描,VR和AR,模型浇筑,电子电路,等新科技,促进学生发挥各自的潜能,加强对未来以及新技术的理解。

1月9日,来自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包玉刚国际学校)的小朋友们,怀揣对科技前沿的兴趣,来到同济大学Fablab O 中国数制工坊(以下简称fablab)开始了为期4天的研学之旅。

行程安排

Day 1 上午  同济大学以及上海城市规划馆参观

           下午 开营演讲与团队破冰

Day 2  上午  3D打印笔工作坊

           下午  设计视觉化与机器人工作坊

Day 3 上午  头脑风暴与草图绘制

           下午   模型制作

Day 4  上午 项目完善

            下午  项目路演

开营破冰与启发演讲

导师分享“未来城市”图景
台下全神贯注的小朋友们

FABO科技工作坊全体同学分成各个小组,各组成员分别扮演“建筑师”、“设计师”、“协调员”等角色组建成未来城市规划师团队,并一同参与3D打印、城市可视化设计以及电子模块造物的项目式学习。

导师指导小组团队设计方案
 利用电子模块制作“会亮会唱”的树
使用3D打印笔制作模型

FABO导师说道:前沿的黑科技将重塑未来城市,学生参与设计项目除了能加深对科学技术应用和跨学科知识的理解外,学会如何跟不同角色人群进行团队合作,如何考虑不同人群的利益需求、安全、政策、不同材料等限制,学会进行利弊权衡并完成设计工作对于学生来说才是真正的挑战。

建造未来城市计划

“未来的城市规划设计师”们被随机分到上海某城市区块建造未来城市,基于城市区块进行设计。因为随机性,很多团队被打乱了原来的设想。

小组进行头脑风暴
导师对小组进行协助

经过导师和小组成员一起头脑风暴,小设计师们找到该城市区块特点并尝试改变了主题设计 ,顺利克服了困难进行了方案草案设计和模型制作。

模型制作阶段

FABO导师谈道:“真正的理想状态就是学生们能面对真实性的挑战,适度的挑战对于学生来说更有吸引力。在这个过程中同一个小组可能存在不同声音,各有各的想法。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他们制定方案不止存在一个最佳设计,它可以从不同成员提出的各个方案中汲取优缺点,最后制定一个可接受的解决方案。让学生体会到个人的创造性和集体的努力都同样值得被尊重。”

路演展示——“我们的未来城市”

学生们在进行最后改进和完善,各小组带着团队设计成果面向公众进行了一场精彩而有趣的主题演绎。他们展示自己小组的方案设计灵感和模型制作阶段成果。来看看这些未来规划师如何展现未来的城市吧。

路演现场
《River Side City》小组成员路演
《狗狗之城》
《大树学校》

最后,我们拼合成了未来上海的图景!

前来观看的,爸爸妈妈看到孩子的作品都感到很震撼。

以未来城市为背景,每个学生开始思考未来环境、科技、交通、能源等困扰我们的问题和挑战。每个参与这个项目的学生都能在一个基于真实社会情境和游戏化学习中激发他的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学生能在短时间内的小组合作完成出色表现,他们都是未来的城市建筑师、设计师和发明家。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BLAB O|中国“数制”工坊创客实验室,联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媒体实验室等开放实验室课程开发的创客系统-“智造学术X”课程,从智能硬件的三大核心内容“物体|OBJECT”+“电路|CIRCUIT”+“编程|PROGRAMMING”入手,针对青少年的年龄层次和心理和思维特点,融合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获取的物理,化学,数学,生物,艺术等不同的常识,为创客教育实践提供助力。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