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暴龙惊现浦东市区!这个庞然大物究竟是如何被“智造”出来的?

最近,我们FABO碧云校区迎来了一个新伙伴——一只“远古暴龙”,这是FABLAB O|“数制”工坊为小朋友们特地千挑万选运过来的,希望这只大恐龙可以给小朋友们带去惊喜和启迪。虽然疫情暂时阻隔了我们,但春天已经来到,期待着大家可以早日和这位新伙伴相见!

那么这只恐龙是如何做出来的呢?

现在让我们走进这个特别的伙伴!

这只“暴龙”高3米 长3米 宽 2.5米。

由头、腿、尾三部分组成,可以拆装便于运输;上图是头部,嘴巴可以通过人力控制张合。

这是腿部,带有滑轮。

三人配合可以让暴龙平稳移动。

后面是尾部,当尾部和腿相连时,底盘就立起来了。尾部可以适度摆动控制前行方向。

眼睛可以发光、也可以遥控喷烟。

一面是银色的,另一面是汽车原色,亮光黑。

创作意图与灵感来源

创作意图

这套作品是麻进崔齐合作完成的作品。采用废旧汽车的零部件焊接而成,外形是一只暴龙,拆解废弃的当代重塑假想中的远古。

作者想要表达的观念是物质可以被鲜活的意识改变的事实。思想被兴趣所引导,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用知识与工具创造材料,造出意向中的事物!而这个事物也并非就此止步,还会随着时间与创造者的意识产生进化,这种进化速度远远超过生物进化的速度!远古就这样被反刍到当代。

This set of works was completed by Ma Jin and Cui Qi.Welded from scrap automobile parts, the shape is a Tyrannosaurus, dismantling the abandoned contemporary remodeling of the ancient imagination. The idea the author wants to express is the fact that matter can be changed by living consciousness. Thoughts are guided by interests, using knowledge and tools to traumatize materials within the scope of our ability to create things in our intentions! And this thing does not stop there, it will evolve with time and the consciousness of the creator, which is much faster than the speed of biological evolution! In ancient times, it was ruminated into contemporary times.

这是两位艺术家“肢解”的汽车。

灵感来源

在麻进完成雪佛兰影子剧场的项目之后,剩下了很多被拆解的汽车部件.“解构当代”的步骤就完成了。因为汽车就是当代的产品,存在于我们的当代生活之中。然而“重构远古”则是对于当代的深刻反思与领悟所做出的行动。

恐龙这种动物曾经生活在地球上很久,而我们如今用来驱动汽车的正式“恐龙的灵魂”。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汽油来自于地层下的石油,石油的成油机理有生物沉积变油和石化油两种学说,前者较广为接受,认为石油是古代海洋或湖泊中的生物经过漫长的演化形成,属于生物沉积变油。根据生物沉积变油学说,也可理解为我们用来驱动当代工业的血脉正式恐龙时代无数灵魂的能量。

人类利用远古的能量不断地在驱动着当代工业的发展,贪婪地索取和不断地创造,毫不节制地追求物质上的享受。

麻进在试图寻找一种回归的途径,让当代重构远古,让当代的躯壳去祭奠远古的灵魂。用有趣的方式反思人类对于自然的残暴与贪婪,就像暴龙一样凶猛。

当然观众不必去思考那么深刻而沉痛的主题,大可以欣赏他作为一头恐龙的可爱,以及表面丰富的工业肌理。孩子们看到大暴龙都会忍不住惊呼,驻足观看拍照。

远古暴龙是如何用汽车零件制作而来的呢?

猜猜这是暴龙身上的哪部分?

是牙齿!你猜对了吗?首先用切割枪切割耐候钢板创造了暴龙的一口好牙。

用车门内侧钢板做了头部。

外侧前门做脖子。

前后避震与悬挂系统做了腿。

排气管做的尾巴。

人力吊装头部。

2018年11月30日在东华大学建造完成!

小恐龙的旅行史

2018年12月1日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展出。

2018年12月28日在上海科技大学浦东校区展出,开发出匍匐姿态

2019年6月在麻进个展《博物馆的涅槃》中展出。

在孙昊的帮助下升级了喷烟特效。

后来将一半喷成银色,非常夺人眼球。

成为合影的焦点,参观者络绎不绝。

2019‎年7月在宝山创新源展出。

观众纷纷驻足欣赏。

这好像是电影场景。

不!这是真的,2019年8月他去内蒙古的一片沙漠旅游了一圈。

广袤的沙漠更符合他狂野的气质——《戈壁天堂》。

2019年11月他回来了,回到了钢筋混凝土的丛林——上海。

出现在江场西路300号安垦汇智《天地合》展览现场。

这次升级了闪亮的双眼。

现在,它来到了FABO|“数制”工坊碧云校区~
它将成为下一个网红打卡地吗?
期待大家过来咔咔~

FABO碧云校区介绍

中国“数制”工坊碧云社区店,落地了“数制“工坊科技实验室以及2个多功能教室,提供了适合小学、初中生的科学创新类双语STEAM课程FABO Playground|中国“数制”乐园,以及适合高中生年龄段的FABO Academy X|中国“智造学术的PBL项目式学习课程。

FABO碧云社区店提供周边金桥碧云社区、联洋版块和浦东大量国际学校的学生进行STEAM学习的平台。是一个集学生项目、学术培训、研究课题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校区。

FABO碧云校区陪您的孩子开启创新学习之路,带领着孩子们迈向无限可期的未来。通过国际导师经过长期研发形成的教学系统带来更优质的双语STEAM课程。碧云社区也将增设多场开放夜活动,联合同济等高校资源邀请不同专业的教授来讲如何做项目式学习等适合青少年的主题讲座。请关注我们的预告,不要错过噢。

课程介绍

虽然疫情阻隔了大家来FABO | 中国“数制”工坊做实验的机会,但是开启了我们利用国际平台量身定制了线上线下混合授课课程,将基于MIT Fablab全球FAB Academy 网上互动方式与系统带到了中国,带给了我们的同学们。Fab Academy在全球范围内有十五年线上线下混合授课经验,我们的导师们充分准备好了课程内容,确保疫情不影响学生系统学习的连续性,高效的开展线上的前端网页制作(Front-end),编程(Coding),算法(Algorithim),2D + 3D设计等,培养学生的计算性思维(Computation Thinking)和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 )。

FABO数制课程不让任何学生拉下来,课程延续MIT网络课程特色:线上+线下的授课模式协同,将「动手能力」、「合作」、「实验室沉浸式体验」结合线上「协同教学」、「多平台互动」结合的理念。锻炼学生未来学习方式!

FABO X 研究性课题开题

邀请麻省理工大学的 Neil教授在线授课,追寻全球挑战最为研究性命题,适合初,高中生,助力国内综评及国际升学,月月开班!

 点击以下链接 查看研究型课题详情

FABO X 中国数制学术-研究性课题正式上线!

解锁通往国际名校之路的“延禧”攻略原来是它!

研究性课题(一)

中国数智学术X- 研究性课题课程 
FABO X PBL Learning
基础班 /Level 1

课程内容:

1.科学素养部分:包括(但不限于)工程研究,工具素养(数制硬件+软件的使用),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 跨界创新,主动学习;

2.技术部分:网页设计,2D + 3D 设计,电子电路,编程,数制技巧, 项目研究过程:研究背景调查,数据记录,项目形成;

3.课题项目:进行项目研究,并撰写完成实验记录;

4.项目结题:完成项目成型路演并答辩,并推荐合适竞赛锻炼;提升科技和综评自信力;

报名信息:

课程长度:12周

课时:3小时*12=36小时

报名方式:

研究性课题(二)

中国数智学术X- 研究性课题课程 
FABO X PBL Learning
提升班 /Level 2

课程内容:

1.综合科学创新素养:包括(但不限于)物理,机械,电子,化学,生物,设计,艺术STEAM跨界素养综合(数制硬件+软件系统),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高阶,,跨界创新,主动学习;(根据测评结果和时间进度选择完成)

2.技术部分:研究性过程,项目立项过程调研,报告书写,项目制作,高级网页设计,2D + 3D 设计,电子电路,编程,数制技巧, 项目研究过程:研究背景调查,数据记录,项目形成;(根据测评结果和时间进度选择完成)

3.梳理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完成课题执行和研究,完善实验数据,完成更新论文。

4.课题指导:完成实物成果,进行专家评估和指导,通过专家咨询答辩会。

5.比赛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日科技之星;或者出国文书制定;或者专利申请和研究性论文;

报名信息:

课程长度:12周(春季)+暑期集中授课1周+10周(秋季)+常规沟通约10~15小时

课时:约120小时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填报名信息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