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疫情反复? 了解病毒,积极应对 | 翻转极限,觉醒共生 同济大学程一恒教授FABO开放夜讲座(下)

程一恒 Yi-Heng Cheng

■ 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兼职教授

■ 罗马俱乐部国际会员

前言

疫情起伏,如何应对?程一恒教授做客FABO名师STEAM教育开放夜,由于讲座篇幅较长则分两期发布,本次第二期分享内容可谓是“干货满满”,大家一定要追随小编的节奏,继续看下去哦!保证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呦!

主要内容

一、新冠状病毒的发展

1. 病毒也交流信息,集体意识软弱,病毒扩散更快,此时阻隔最有效;

2. 集体意识强大,阻断病毒信息,病毒逐渐衰亡,或者转化与宿主共舞;

3. 集体意识(文化)单一的地区,依赖的是纪律、信任;

4. 民主地区,譬如英国等国家他们倡导既要平等,又要自由;所以后来“群体免疫”、“领袖榜样”成了他们的治理手段;

病毒还会再来,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

二、面对生态灾难——罗马俱乐部的成立

1962年雷切尔卡逊的“寂静的春天”;环保主义的起源者,德国“环保意识”逐渐觉醒,所

1968年罗马俱乐部的成立;

1972年给罗马俱乐部的报告“增长的极限”;背后的问题:供需之间的矛盾,自然资源近些年来正在逐渐减少,但是人口数量到2500年将会走到极限。(数据化的分析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数年来这个增长曲线的图示,在过去50年里,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1980年德国的“有毒有害物质法”;

管道末端治理(先生产后治理):

1.废水:COD、SS、有机物、金属和污泥

2.废气:SOx、NOx、VOC、超细粉尘和臭味

3.固体废弃物:焚烧、填埋、和灰分及土地占用

4.责任关怀报告:能源消耗、水耗、排放物目录

5.危险化学品运输、储存、使用、MSDS

6.企业社会责任:告知义务

预防原则:

1.以安全为主导;设计安全、工艺安全、HAZOP Study、开工前安全审计、生产安全审计以工艺优化为主导:提高资源效率;

2.环境/生态评估;

3.危险化学品的身份证,REACH:

4.企业社会责任:社会形象,提取利润支持慈善和公益活动。

80年代的化工行业的“责任关怀”

80年代的化工行业的“责任关怀”;作为化学品的供应商,化学用品的毒性原理应该让使用者所清楚明白,这是基本的责任底线。化学品生产并不是化工产业发展的唯一手段,人们将致力于去寻找它们的替代品

90年代的社会责任

千禧年的可持续发展;面对生态环境污染、资源匮乏的情况

环保/化学物质/社会责任/生态/新兴文明

生态容量vs.生态足迹

地球的生态极限已经逼近,但我们仅有一个地球。如何去谋求可持续发展?

三、什么是可持续性?

在我们这一代发展的同时,

要考虑到不剥夺下一代和下下代发展的权利;

让这个地球在我们的手上能够充分

消化我们的排放,

同时还留有足够的资源,

供我们的后代继续发展。

要达到这个目的,

发达国家必须减少资源用量10倍,

或者提高资源生产力10倍。

四、生态创新

1. 从摇篮到摇篮的产品链:零排放;

2. 仿生态串联利用的商业模式:蓝色经济、一体化;

3. 大数据;

4.系统总效应大于个别技术改进,以生态、社会、政策的组合为目标

5. 社会企业:以社会创新、社会效益为目标的企业模仿就会重蹈覆辙

后发优势的危机(图表针对于二氧化碳)

疫情之后应该朝哪些方向发展自己的产品?

五、气候变化

人类有历史以来的5000多年里,二氧化碳的浓度在180-220ppm,从1950年到现在70年里二氧化碳的浓度从250ppm上升到了412ppm(11.2019),413ppm(03。2020)。近年来,各国家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气候变化正在成为一些会将人类生存现状陷入危机的气候灾难的导火索,需要引起我们共同的重视。

气候变化
面对气候灾难

碳排放状况

全球源自化石能源的排放量2017年为370亿吨:中国108亿吨;美国57亿吨;俄罗斯17亿吨;日本13亿吨。(中国成为第一排放国)新加坡:21Mio吨(52.2TWh,以GEF=0.4192kgCO2/kWh计算)

2018年中国的碳排放量108亿吨:燃煤火力发电60亿吨;石油业15亿吨;水泥业9亿吨;钢铁业5亿吨;天然气业5亿吨;五大行业超过80%。

中国减碳的努力

相对于改革开放,2001年进入世贸才是碳排放快速成长的主因;2006、2014年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是关厂子、提效的减排努力,2017年后出现回弹效应。

零碳排2050中国策略

达峰值120亿吨(2020年)

以五大产业为主:减排、源头代替、二氧化碳资源化

2021-2030年减排50%;70亿吨

2031-2040年减排30%;30亿吨

2041-2050年减排20%;20亿吨

六、罗马俱乐部的聚焦(附图)

未来掌握在年轻人的手里,如何将可持续发展、创新生态化发展继续下去,是我们每一代人都要去思考的。除了气候灾难,此外,经济框架和融资方式要改变、新的文明方式将要出现。

七、新冠肺炎与NOx

新冠肺炎在人体的发病机制从上呼吸道,肺部,进入血液系统;攻击肾,肝,最后严重破坏肺;病患如果原本肾、肝、肺的功能就存在问题,将难逃一死;NOx对于肺部的破坏反果为因。

八、新常态——新冠肺炎之后

1.新兴文明

①新经济框架:循环经济、蓝色经济、甜甜圈经济(再生经济、分配经济)、共享经济、生态经济;

②二元论的觉醒;

③复杂系统的动态平衡;

④绿色新政

2.中国的生态文明

①夏商周的共主治理

②秦始皇的中央集权、统一专制

③儒释道合一、心性合一、天人合一、知行合一

④明清的考察、实用到共产唯物;

⑤心物合一、幸福小康;(二元论的觉醒)

八、创新:资源高效化

无论是在哪个领域,其都具有现实意义

1.颠覆和奇点

2.风险管理及人工智能

①预警(非传统AI:应用正念和伦理);

②解决方案(AI:应用涌现现象作为复杂系统动态平衡的因子);

③个人、社区、社会的应变力、修复力、韧性(非传统AI:个人和集体适应、接受和进化的过程);

案例:(次序排列)

垃圾分类及处理(应变力以及修复力),转基因作物,氢的生产、储存、运输、加氢站;新冠状病毒的防疫(个体和集体疗愈的过程)

总结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基础教育究竟要到哪种程度?FABO在不同年龄段均设置了相关的课程,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主动性,这一点是在原有的基础教育上有一定的突破和创新的。中国未来的素质教育不是填鸭式的教学,死记硬背是不可取的。孩子们学会在动手中主动去收获知识,发现自身错误,拥有自身的判断能力,这是十分重要的。知识是永远学不完的,但是仅是从课本中学是远远不够。孩子们要从课本中走出,在实践中获得独立判断和思考的能力,在现实生活中扩展自身的知识面,做到知行合一。

譬如从COVID-19背后牵扯与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这一系列的关联性等等,这都是长期去动手、去涉猎新的领域而长期积累下的知识链条和思维结构。善于运用自身发散性的思维去看待事物发展,以独创性的思维去发表自身的观点看法,这一点对于当今的孩子是十分重要的。综上,FABO的系列教育课程,无论是对于小学生、中学生亦或是大学生,都是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其自身价值所在的,值得每位家长去思考和借鉴。

FABO的应对

面对如此复杂的疫情,FABO 数制工坊将在近期的盛会MAKER FAIRE上推出应对新冠疫情的3D打印小物件,是双11也无法用钱能买到的,欢迎各位来FABO展位,并有机会获得免费的3D打印品。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