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发布 | 2021首届上海市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通知


指导思想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上海市青少年创意设计人才梯队培养,提升中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及创意设计能力,鼓励中小学生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和对建设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信心与信念,展现青少年高尚的人生追求、高雅的审美情趣、优秀的艺术才华。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合作伙伴:汉高中国
协办单位:上海同济天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同济大学FABLAB实验室

大赛介绍

设计思维是加快科艺融合,丰富美育的时代内涵,提升青少年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促进中小学生的人格培养和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必要手段。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决定举办“首届上海市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为中小学生搭建一个创意设计作品的交流展示平台。本次大赛以“设计思维驱动美育创新”为理念,紧密围绕“未来”这一主题,旨在遴选优秀青少年创意设计作品并向社会推荐,发掘和培养具有创意能力的未来设计师,展示本市青少年创意设计教育的成果。

参赛对象

截至2021年4月15日前注册在校的上海市小学、初中、高中生(含中专和职高)。

组别设置

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可以个人及团队形式参加,每队人数不得超过4人)。

主题介绍

大赛创作主题:未来校园、未来社区、未来城市、未来生活。

未来校园

作为学生,校园是最熟悉的场景之一。你想象中的未来学校是怎么样的呢?不论是教室、操场还是图书馆,也许在环境布局、功能设置等方面存在许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或许校园里还会出现一些现在没有的角落。

未来社区

社区是城市的缩影,也是邻里日常生活、愉悦身心和交流沟通的空间。可以从环境出发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或基于一些设施的实用性去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也可以对未来社区的整体生活场景进行畅想。

未来城市

我们生活的城市不仅应成为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和可参与城市,也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的典范。融合艺术、科技与社会环境,探索未来城市的发展潜力,会产生哪些新颖的变化,又会有怎样有趣的画面?通过你的方案,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

未来生活

未来的生活会有哪些多姿多彩的形态?新的生活格局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有哪些体现?是一件神奇的物品,还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可以从观察身边的事物开始,从家人和朋友的需求出发,用艺术性的方案加以展现。

赛事安排

2021年4月 大赛征稿发布
正式启动首赛的线上/线下招募工作。

2021年4月-6月 各区报名并提交作品
评审委员会基于评审标准和板块,挑选优秀创意方案进入复赛,名单将于7月在大赛官网及公众号公布。

2021年7月-9月 复赛
所有进入复赛的方案(60-80件),将获得专家的专业点评指导,参赛者在被指导后自行修改或调整作品(部分优秀学生推荐进入上海市青少年创意设计院暑期工作坊)。

2021年9月 总决赛
专业评委将从作品中遴选出获奖作品,并进行集中展览。奖项设立: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汉高可持续创意之星奖”10名及优秀奖等。

说明:优秀奖及以上都将获得对应的获奖证书、入编青少年创意设计院年鉴成果手册、国际设计大赛的参选推送资格、部分优秀学生推荐进入上海市青少年创意设计院暑期工作坊。“汉高可持续创意之星奖”将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5000元。

评审方式及评委

评审方式
方案初选:初评委员会根据提交方案的创意性、应用性、艺术性及表达完整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复赛晋级:进入复赛的方案将进行一轮线上方案展示,指导老师针对方案给出指导意见和改进方法,参赛者修改作品后提交指定地点。
决赛评审:由终评委员会进行最终奖项的评审工作。经分项打分和集体决议,最终评出所有奖项。

大赛评委
由国内外顶尖设计院校教授和专业领域权威人士组成。

报名和作品提交

作品形式
海选作品内容为四大主题的创意设计方案,包括产品、建筑、城市、环境、视觉、服务及综合等,初选作品提交形式可为绘画、图像、模型、装置、视频等电子稿。电子稿文件名为“作者+学校+主题类别+作品名称”,电子稿文件统一为JPG格式(不小于2MB)和MPEG格式(50M以内)。决赛作品为原件、实物或视频。参赛作品创作时间限于2019年及以后。

报名渠道
各区选送:参赛者可通过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选送进行报名。请于6月15日前将电子稿、报名表(详见附件一)和相应的作品纸质打印件邮寄至以下地址:上海市华阳路112号1号楼409室;联系人:干老师(021-62525972)。纸质稿为A4幅面,正规彩色冲印或打印,视频类作品仅提交电子稿。报名表为A4纸打印。
自由投稿:6月15日之前向组委会指定网站(www.tongji-tiandi.com)(5月底开通官网报名和投稿系统)上传作品电子稿及报名表(详见附件一)。

其他事项

组委会将保留对大赛的最终解释权。组委会对获奖作品有权在相关活动和资料中使用(包括:印制光盘、编辑画册或用于展览、宣传等)、不支持作者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知识产权相关支持方合作介入。

上海市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1年4月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