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伟学院顺利完成 FABO ACADEMY X |“数制”学术X 课程

今年兴伟学院开展了有关于FABLAB O|“数制”工坊的 “FABO ACADEMY X” 课程。# 兴伟学院简介 #

兴伟学院是一所小规模、高质量、非营利、“以能力培养”为特色的中国式博雅学院,致力于培养能更好地适应全球一体化进程下瞬息万变的社会需求、具有创新型思维和广博知识的国际化人才。

兴伟学院和FABO数制工坊合作

“数制学术X”课程

标志着FABO的高向科技STEAM课程体系将在更多的大中院校开花结果

# 课程介绍 #

FABO ACADEMY X是⼀⻔有关于数字制造和快速成型的课程,基于⿇省理⼯学院的<如何制造万物|How to make (almost) anything>课程和 FABFOUNDATION 的全球数字制造(Fab Academy)课程。这门课中将聚焦于设计与项目制作,去熟悉全球数制⼯坊(Fab Lab)中的常⽤⼯具和⼯作模式,也会使得自己的想法通过在这门课所学习到的知识,用一个学期的数字制造工具的实践操作来进行设计,快速原型制造和路演。

本学期的课程每一周都会有课后的任务需要同学加深性的理解去完成,这样能更好的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融入。共有来自兴伟学院的十几位同学参与了这个课程,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和年级,由于课程需要他们分成了四个小组。

设计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塑造人工智能时代全新创新人才

课程结构:

第一周:什么是数字⼯坊(FAB LAB)?设计挑战发起;GITHUB第⼆周:激光切割机及⼆维数字建模介绍及⽰范;根据设计挑战,向设计受众群进⾏采访第三周:3D 打印及三维数字建模介绍及⽰范;根据设计受众的采访,进⾏问题的解读 ——视觉叙事(Visual Storytelling)(上)第四周:视觉叙事(Visual Storytelling)(下);头脑⻛暴第五周:编程与电⼦元件介绍及⽰范;“短频快”原型制作(VERY RAPID第六周——第八周:最终成品制作和路演

Fab Lab即微观装配实验室(Fabrication Laboratory),是美国MIT比特与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一项新颖的实验——一个拥有几乎可以制造任何产品和工具的小型的工厂。

学习目标

把学生的想象通过工具和项目展现,使设计思维为框架工作模式展现给学生,使得学生的专注度和思维通过和传统学习模式不一样的方式得到有效提升,且考验了学生的对于完成一件作品的责任感。学生将会借助考察和收集受众群体的需求,以及为了完成作品而去收集的数据。这门课是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原型制作的意义——通过快速的模型制作和设计去测试与迭代过去的想法。

课程记录

第一周:兴伟的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到这个课堂,由于是处于一个陌生的环境下,大家都有一些拘谨且不适应,而且由于都是来自不同年级和不同专业的学生,大家之间的氛围也是平平淡淡,但是通过这堂课的老师的讲解和热情,老师首先介绍了这边数字化的整体布置,还有这堂课回应用到的相应工具设备和数字工坊以及一些背景故事,老师对于讲解这些事物的说辞运用上十分浅显易懂,让原本以为这些高端技术很难懂的同学们,一下子激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动手能力。

第二周:本周是在学习激光切割机和二维数字建模,看到切割机的同学们显得格外的兴奋激动,所以大家对于本周的课程都跃跃欲试,不仅是在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且在小组讨论时候也十分的有积极性,通过实践和课上授课的二合一,不仅是让同学们满足的自身的好奇心且也是在对自身未知区域的探索,得到了极大地成长。

第三周:3D打印技术现如今是全球的热潮,这堂课打破了传统课堂对于同学们的束缚,索然在数据采集上,同学们都有出现一些些许的失误和错误,但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下,同学们也没有被失败所打败,依旧努力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他们的喜悦可能不仅仅是因为作品的成功,也是体会到了在一次次失败所带来的的挫败感下,舔尝到的喜悦。

第四周:视觉叙事,这门课头脑风暴邀请了同济大学的外教老师,虽然这一次的课程没有什么实际作品,但是这是对学生除去实践外思维上的拓展,使得同学们开拓了一条新的思维模式,让同学们初因接触新鲜事物所激发起,对这方便的热情得到了沉淀,由原先的新鲜感到一种由心发出的兴趣。

第五周:编程与电子元件介绍及示范,这门课讲述了许多关于编程类知识,这使得我们在完成我们最后成品时有了很大的帮助,输入和输出是计算机系通过的主机与外部进行通信的系统,它又外围设备和输入输出控制系统两部分组成,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了解和举得一些例子,让我们在这方面有了更多地理解。

第六周——第八周:同学们分成四组,各自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都在为自己的作品成果不断努力,尽可能将这几周学习到的内容武装到自己的作品上去,虽然不乏有一些摩擦,但是优秀的作品都是在这种磨合中结果的!

成果展示:

1、激光切割加拼合结构

2、3D建模

3、电子元件与编程

同学体会总体概述

#01因为是第一次到别的学校去上课,所以总归会有一些陌生感,且与周围同学不太熟悉,但是由于分成了四个小组,使得组内成员有了很好地交流,感情上建立了微小的基础,虽然不乏有一些想法不一的争吵,但是这样的讨论使得成果以更优良的方式展示。

#02这里的老师有别于其他课程的老师,会与大家多交流,而不是死板的讲台上讲课,十分融入到课堂和经常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同学们问的问题都会一一进行解答,所以上课上的很舒畅,丝毫不觉得拘束。

#03虽然课时很短,但是收益匪浅,因为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课程和这个课程所涉及的内容,一开始知识抱着好玩的态度过来学习,但是最后却将自己深陷在3D技术中魅力中,虽然对于编程那类的课程依旧有些不太明所以,但是在操作的时候有老师的帮助下就觉得并非是什么做不到的事情,还是由于自身的学习能力有限。

#04这堂课通过教学与实践合一,跟有效的提升了同学的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这门课的科学知识看似很难且高深,但是通过实践操作起来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反而能在动手中找寻到乐趣,幸得这次对于新颖课程的尝试,对自身打开了一道新世界的大门。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