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名单大赛助力升学之路|FABO学员在《创客新星大赛》获奖,综合素质优秀就读星河湾学校

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创客教育联盟、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将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创客战“疫” 趣味“智”造的比赛中,FABO研究型课题学员Mandy同学的大赛作品“抗疫陪伴机器人”获奖。由于其优秀的综合能力,成功就读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

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是一所专注于1-12年级高品质教育的民办双语学校。曾入选“2017中国大陆出国留学最强中学TOP50榜单”。具不完全统计,第二届全体毕业生93人中近一半同学收获了至少一个美国综合排名前三十或同等水平的offer。

就读星河湾双语学校有多难进?百里挑一毫不夸张!

Mandy同学能成功就读星河湾学校离不开优秀的综合素质。科创大赛得奖也是百里挑一,如何能在比赛中脱引而出并取得成绩呢?参加研究型课题培养探究能力是很好的一种选择,针对比赛进行项目制作和迭代。

让我们一起看看她的作品吧!该作品从实际生活出发,通过对疫情新闻报道的调研,发现医院病房中有很多孤独老人需要喂药以及家人的陪伴,本项目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调研寻找疫情中患病老人的核心痛点,并据此提供详细解决方案,并完成项目的原型与演示。

项目名称

抗疫陪伴机器人

设计思路

为了有效的控制疫情的传播,很多病人和疑似患者都会在医院内进行隔离,医院内的医护人员工作量剧增,同时还面临感染的风险,很难顾及到隔离人员情感需求。而病人除了身体不适之外,也面临着隔离带来的孤单和恐惧的情绪,在接受治疗时十分想念自己的家人。

所以我设计了“抗疫”陪伴机器人,它可以完成一些基本操作,代替医护给病人送药,陪病人聊天,播放病人家属录制的视频,还能定时自我消毒。

它可以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降低由接触带来的感染几率,除了协助医护人员帮助病人吃药,更重要的是可以为病人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和关怀。项目特点“抗疫”陪伴机器人通过红外遥控方式来控制小车的方向,使用语音识别模块来和病人聊天,识别病人姓名并调取朋友家人录制视频,通过屏幕播放,以给病人鼓励和安慰。此外,小车内置的酒精喷洒雾化器可定时为小车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项目成品

FABO推出更多适合青少年的研究型课题,为孩子在参加科创比赛,综评加分,助力升学上添转加瓦。课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物联网等热门技术。还有机械、算法、涵盖人文社科类的社会心理学、人类学等课题。

来FABO学习研究性课题对孩子有哪些好处?

1.对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科创教育是培养学生想象力的重要途径。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和相互启发,完成自己对作品的构思,这种活动对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是极好的锻炼。

2.对观察能力的培养

创造一个作品,从创意到实现,在动手实现的过程中,提升观察能力的灵敏度和分辨力。

3.对动手能力的培养

STEAM教育的体验性对学生手脑并用能力具有很大的提升,学生们通过动手造物的过程发现问题,自己在不断实践的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4.对创造能力的培养

科创STEAM教育是基于学生的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的创新教育,并大力提倡在中小学及幼儿阶段进行动手的操作性学习,为培养人的终身创造能力打下基础。

5.对自信表达能力的培养

除了要鼓励学生将想法变成现实的同时,更要重视他们勇于跟其他人分享表达创意,这不仅是培养学生自信表达的能力,更是对他们创新创意的一种鼓励和保护。

6.对升学的辅助

上海中考改革,引入初中“综评”,STEAM研究性课题已经成为当下冲击市重点学校的胜负关键!课程对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无论是初中“综评”还是中考“自招”,都是决定性的关键!初中生相对于高中生更容易获得好的奖项,为高中综评做铺垫!

扫码咨询研究型课题

研究型课题相关解读

1、什么是FABO研究性课题?

FABO特邀邀请麻省理工大学的Neil教授,哈佛大学前任教授 Kostas,同济大学以及交通大学等多位教授在线授课,追寻全球最为挑战性的研究性命题。针对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制定相对应的课程体系。课题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物联网等热门技术。还有机械、算法,及涵盖人文社科类的社会心理学、人类学等课题。

2、研究性课题对于初中生的作用是什么?

上海中考改革,引入初中“综评”,研究性课题已经成为当下冲击市重点学校的胜负关键!课程对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无论是初中“综评”还是中考“自招”,都是决定性的关键!初中生相对于高中生更容易获得好的奖项,为高中综评做铺垫!

3、研究性课题对于小学生的作用是什么?

更利于小学生STEAM的全面发展,从小开始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动手和思维创新能力。对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小升初的时候,对于当下优质初中及初中的科创班会更有竞争力。同时为接下来的初高中研究性学习打下基础。

4、FABO研究性课题如何帮助孩子获得更多的综评材料?

研究型课题学习是一种项目制的研讨教学模式,其特点是通过打破学科边界,针对某一课题进行深度的个人学习和团队合作从而完成一个特定的项目,其对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带来巨大挑战。FABO研究课题主要在如下方面帮助到学生的综评:·  知识的掌握·  能力的培养·  学习成果/实际效果·  创新科技类大赛·  应试、综评、升学

FABO研究性课题

基础班 /Level 1

课程内容:

1.科学素养部分:包括(但不限于)工程研究,工具素养(数制硬件+软件的使用),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 跨界创新,主动学习;
2.技术部分:网页设计,2D + 3D 设计,电子电路,编程,数制技巧, 项目研究过程:研究背景调查,数据记录,项目形成;
3.课题项目:进行项目研究,并撰写完成实验记录;
4.项目结题:完成项目成型路演并答辩,并推荐合适竞赛锻炼;提升科技和综评自信力。

提升班 /Level 2

课程内容:

1.综合科学创新素养:包括(但不限于)物理,机械,电子,化学,生物,设计,艺术STEAM跨界素养综合(数制硬件+软件系统),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高阶,,跨界创新,主动学习;(根据测评结果和时间进度选择完成)
2.技术部分:研究性过程,项目立项过程调研,报告书写,项目制作,高级网页设计,2D + 3D 设计,电子电路,编程,数制技巧, 项目研究过程:研究背景调查,数据记录,项目形成;(根据测评结果和时间进度选择完成)
3.完善论文:梳理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完成课题执行和研究,完善实验数据,完成更新论文。
4.课题指导:完成实物成果,进行专家评估和指导,通过专家咨询答辩会。
5.比赛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日科技之星;或者出国文书制定;或者专利申请和研究性论文。

扫码咨询研究型课题

同济NICE校区地址:
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028弄39号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