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主题活动回顾】创新方法助力科学素养讲座&零钱盒工作坊对接大赛

家长讲座活动——创新方法助力科学素养,开启综评升学新方向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科技与技术激发学生无穷的创造力和科学研究,为其将来升学择校和职业规划做好铺垫,让孩子在学习中收获快乐,在科创赛事中助力升学。

丁峻峰《综评升学政策方针解读》

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中考综评和高考综评,如何撰写探究学习(科学实验或社会考察)报告或创新作品说明,综评系统如何填报,高校综评面试问题等一系列家长关心的话题。

参加各类科创比赛可以为综评添砖加瓦。未来工程师大赛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和认可度,该比赛易上手,从暑期开始,到开学结束,学生可以有较为充裕的时间去准备比赛。其赛道丰富分类清晰,评价体系客观清晰,推荐学生们可以尝试参赛。

康思大Kostas《哈佛教授讲青少年AI学习》

前哈佛教授、现同济教授Kostas运用互动媒体展示的AI算法图例,向家长介绍了亲自编写并研发的专注于人工智能和设计的青少年思维课程。他指出,未来很多的职业都将被AI所代替,现代学生需要培养人工智能时代的思考思维方式去应对人工智能在颠覆过程中带来的新的可能性。

他提出该课程打破人工智唯“技术”唯“工具”的概念。从AI Design出发,探寻智慧之美、设计之美。学生们可以在他的指导下辨析AI运行的“道法”逻辑,探究世界运行的“因果”和“随机”。

张雪青《文创设计与内容创新》

张老师报告讲述了在设计从物质设计延伸到非物质设计的大背景下,我们怎么理解文创设计,并通过大量的国内外案例和同济大学的优秀文创设计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如何通过内容的创新来实现优秀文化的传播,和创造设计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同时,结合青少年校外教育教学中的实践成果和思考,与大家交流了如何针对青少年的学习特点组织文化创意设计课程,提高青少年的创造性学习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素养。

学生活动——零钱盒工作坊

本次零钱盒工作坊对应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中的“工业设计师-智能零钱盒”项目。

首先,老师和学生们讨论了硬币的特点,在生活中,我们如何区别不同面额的硬币,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来筛选硬币等一系列问题,引出今天工作坊的主题——请你设想一个装置,能够帮助我们筛选不同的硬币。

接着,老师带领学生跟着制作步骤,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零钱盒。每个人都制作出了独一无二的零钱盒。

FABO推出更多适合青少年的研究型课题,为孩子在参加科创比赛,综评加分,助力升学上添转加瓦。

课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物联网等热门技术。还有机械、算法、涵盖人文社科类的社会心理学、人类学等课题。

欢迎扫码咨询研究型课题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