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AI+艺术=【哈佛AI课】冬令营高科技PBL课程:《和哈佛教授学AI》招生啦

从AlphaGo第一次打败人类顶尖棋手开始,人工智能已经广泛的走进了平常人的生活中,人工智能应用层出不穷的出现:新华社的AI合成主播会每天播报各类新闻;快递机器人出现在很多高校校园与酒店中,在疫情期间避免了更多人与人的接触;各种智能音箱、智能家居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头;智能汽车奔驰在高速公路上给社会掀起一阵阵的舆论风波。

似乎有人慢慢发现AI是一种万能工具,可以被应用在任何领域。如果说我们把人工智能看作一种“智能”,一种类似于人类生物的“智能”,那么很显然的这种智能已经完全实现了第一层次的生存需求。以数千百万的拷贝出现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中,这毋庸置疑已经是生存上的完美成功。

人有三大需求:生存需求,精神需求和灵魂需求。问题来了:人工智能实现生存需求后会进化出其他需求吗?

去年随着一款虚拟恋爱AI“Replika”开始撩拨人类的心弦,让许多人开始以为人工智能竟然也是情感大师,在感慨这款APP高于常人的聊天能力时,有人开始琢磨着去买这家公司的股票了。

先不要过多的去纠结AI是否有情感,是否会对“人类”产生爱慕之情。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是著名人工智能艺术家Daniel Ambrosi的作品,他打破传统的艺术创作方式,不需要颜料不需要画笔,使用AI的deepdream技术完成创作。在这里不禁发问:这样的作品到底属于Daniel还是人工智能?艺术是天生具有灵魂属性的,人类的灵魂总是会被艺术碰撞。当艺术作品不再是由画家一笔一画勾勒出来,而是通过AI的推演最终计算出来,那么最终呈现的是艺术家的内心世界还是AI的灵魂?

《和哈佛教授学AI》是由前哈佛教授Kostas亲自编写并教授的专注于人工智能与设计的青少年思维课程。课程打破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唯“技术”唯“工具”的传统认知。从AI设计思维出发,探寻智慧之美、设计之美。

孩子们通过学习基础编程和AI相关的技术应用,开启通往人工智能的虚拟世界道路。使用P5js语言,通过学习计算逻辑、随机性、图形化编程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会通过练习、小项目、比赛等多种方式组织内容,最终学生们提出自己的人工智能商业计划或者完成自己的人工智能艺术项目。

从图像处理、人脸识别到社会伦理关系,从分形几何到户牍古建,从古希腊神话的Pygmalion(塞浦路斯国王)到中国古代传说蟾宫仙子嫦娥。课程用最浅显的方式揭秘孩子们与身俱来的“智慧”能力。让学生们在理解自我“智慧”的基础上,提升应对当今复杂社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AI不仅仅是工具,用来实现某项功能;同时也可以用来进行艺术表达,在精神、灵魂层面进行探索。

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艺术就是派大星

Tony (age 11)

这位同学自带笑声与无厘头,用他的话说“艺术就是派大星”,在成年人的眼中这句话有着深刻的含义。虽然他现在还理解不透彻,一度纠结这句话“不合适”,但相信以后他会逐渐明白艺术的瞬间与永恒。

卡通与梦

Izzy (age 12)

童年总是与卡通相伴,但是童年又是多梦的,当卡通出现在梦中要么迷离了,要么失去了卡通的萌与爱。童年的梦是弱小的,是需要爱的吧。

Simpson from Springfield

Sophie (age 14)

BBC Filter

Vito (age 11)

音乐之战

Yvonne(age 12)

青春期的少年在父母眼中总是会有些叛逆,但是青春期的少年也开始展示出强烈的思辨能力。作者使用同样的素材,用AI的fast transfer技术创造出两幅风格迥异的对比作品,附上自己的一段research的同时还让AI给做了总结。这位作者像是找到了自己的神助攻一样开心!

冬令营《和哈佛教授学AI》

适合年级:5-9年级

导师介绍 

康思大Kostas Terzidis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 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教授;世界顶尖算法设计专家。

陶斌Tobin Tao

10 年以上技术开发与支持工作曾供职于非洲加纳国家电力(ECG)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技术硕士擅长计算机语言、web、编程

荣俊蔚  Heidi Rong

Fablab O|中国“数制”工坊课程导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博士生在读武汉理工大学设计学硕士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化双学士

《和哈佛教授学AI》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Introduction

适合年级• 5-9年级

跨学科知识和能力
•人工智能的思维课程,提升孩子的思维能力:人工智能是大势,即将无所不在。即使未来孩子不从事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领域,依然可以使用人工智能的思维方式提升自己应对世界的能力。
•思维课程:相比于知识传输、工具学习的模式更上一层楼,注重引导学生的思考和思维方式,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认知,强调举一反三的能力。
•设计方向:设计思维与艺术是发现和创造“美”的基础。
•神话、故事、中国文化传统思想:这部分深受学生的喜爱,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编程:人脸识别、目标检测、语音识别等应用。

课程模块介绍Unit

模块1代码语言基础,计算思维:

算术是一种计算事物的方法。逻辑是一种预测的方法。形状和形式可以使事物丰富多彩。Coding language basics:Arithmetic is a way to count things. Logic is a way to predict. Shape and forms can make things colorful.

模块2变量、循环与随机性:

随机性是出乎意料和不可预测的。但由于随机性,人工智能从此变得多才多艺、人性化。Randomness:-Variables, cycles and randomnessRandomness is unexpected and unpredictable. But with randomness, AI is henceforth versatile and humanization.

模块3图形、图像处理,人脸识别,物体识别:

像素和图像处理:照片是由一些颜色组成的。颜色可以改变,使照片更有趣。通过图像计算实现人脸识别和目标检测。
Pixels and Image Processing:Photos are made out of little colors. Colors can be changed to make photos more interesting.Facial recognition and Object detection are realized by image computing.

模块4 前沿AI技术与艺术呈现

图像着色、面部识别、超分辨率、图像相似性、深度梦、快速风格转换、人口统计识别。
DEEP AI:Image Colorization, Facial Recognition, Super Resolution, Image Similarity, Deep Dream, Fast Style Transfer, Demographic Recognition.

模块5 量子计算与复杂度,神经网络

你能让计算机工作得越来越快吗?
排列:你如何通过聪明或超级聪明来解决难题?你如何制作拼图的所有可能组合?你如何寻找事物的内在?
神经网络:什么是网络?什么是神经网络?

Quantom computing:Can you make computer work faster and faster?
Permutations: How do you solve a puzzle by being smart or super smart? How do you make all possible combinations of a puzzle? How do you look for something inside everything?Neural network: What is a network? What is a neural network?

学生作品路演

如此高端优质的导师资源仅有FABO一家独有哦!心动不如行动,欢迎各位家长前来咨询报名哦~适合年级:•5-9年级

报名方式

扫码填表报名冬令营《和哈佛教授学AI》

校区地址

同济NICE FABO数制工坊
地址:杨浦区四平路1028弄39号

支持单位

BROWNIE Project 关注在观念和创作方式上极具开创性的艺术家,并在受艺术启发的语境中,搭建一个糅合各个革新领域的交流平台。BROWNIE Project 为探索艺术,空间,人,生活之间相互激活的可能而存在。

http://www.brownieproject.org Rm105, Bldg 6, 50 Moganshan Rd, Shanghai, China 莫干山路50号6号楼105,中国上海 

BROWNIE Project is a contemporary art gallery to focus on the representation of artists who apply exceptionally ground-breaking or experimental concept and art form. In a contemporary art-inspired context, to build up an integrated communication platform for various creative fields, BROWNIE Project exists to examine the possibilities of mutual activation of art, space, people, and life. 

BROWNIE Project SH
Instagram @brownieprojectshanghai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