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Maker Faire×FABO团队再度携手共创聚焦创客与创新的年度盛会嘉年华

Maker Faire自2006年自从旧金山横空出世就受到创客们的追捧。Maker Faire,意为“制造者的节日”。

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在东京,罗马,深圳,台北,首尔,巴黎,柏林,巴塞罗那等城市有超过200家中心。今年10月,Maker Faire(制汇嘉年华)再度来到了上海。

FABLAB O 展位介绍

我们如何重塑我们的城市以及它们与人和自然的关系?FABO“数制”工坊的教研团队是一个融合了全球Fab Lab网络理念——连通性、文化和创造力的项目,并将其扩展到一个新的城市模式。

FABO携手Maker Faire共同创造年度创客盛会。一切新奇潮流酷玩,让FABO带你玩个够。融合全球Fab Lab网络理念——连通性、文化和创造力,打造青少年科创教育引领品牌。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模式,塑造人工智能时代全新人才。

豆豆机器人工作坊

豆豆机器人工作坊让孩子们认识并应用基础的电子电路元件及多种工具操作技巧 , 配合数种生活材料,创作属于自己的机器人。

星际纸电路墙画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人工智能算法专家Kostas也亲临现场与小朋友们互动,教小朋友们如何制作纸电路。

星际纸电路互动绘画是一副有关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作品。由丰富多彩的太空飞船、星云、星系、人造卫星等组成。

画布展现了传统绘画与当代电⼦与电路技术相结合。小朋友们将创作出未来太空的掠影,然后做为小小太空设计师将部件安装到画面的特定位置。

电刷小车

电刷小车是通过利用Fablab O的激光切割机制作小零件,并结合电子电路学习和手工粘土设计,组装自己的小车。在这个环节,小朋友们可尽情地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制作完毕后,可在特制的发电轨道上一起和同伴比赛。

FABO高科技STEAM冬令营将有更多新鲜有趣的科创PBL项目式学习课程,欢迎大家报名。

扫码报名2022冬令营

学生展品精彩大放送

@第五期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

这是来自上海市黄浦区曹光彪小学五年级学生的作品——多功能遥控快递箱,创意来源于“无接触配送”理念。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远程控制箱门开启,同时可进行物品消毒,使得物主与快递员收取快递无阻碍。

上海立达中学八年级的徐天宸在学习人工智能和编程之后,在这次展览,他带来了自己最新发明的“皮影戏机器人”。用积木套件搭建成的机器人由四个马达驱动,经过编程后,可以通过识别人的动作来操作皮影玩偶。

这是上海市鞍山初级中学吴增阳同学带来的作品——充气颈枕输液架,它采用充气颈枕作为输液架,固定在脖子上,背部的延伸支架可以减轻肩部压力,保持平稳。

这是上海市长宁区愚一小学向红分校马梓博、顾梦琪等四人小队带来的作品——百变鬃人宝盒,通过改变振动源和用金属丝代替鬃毛对原有剧种、外观以及交互方式进行突破,完成可更换立体背景、自制戏剧人物、自选剧目的现代鬃人作品。

青少年创新创业团队还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既具创造性又极具现实意义的作品,例如突破了费时费力的传统手动发牌,利用传感器与电机制成的发牌机器人、从舔酸奶盖的不卫生与尴尬中解脱的新型酸奶吸管,实现卫生与方便的双重效能,等等。FABO将推出更多适合青少年的研究型课题,为孩子在参加科创比赛,综评加分,助力升学上添转加瓦。课程对应《未来工程师大赛》,《上海创客新星大赛》等。课题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与天文学、能源科学、工程学(小学、初中、高中)、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医学、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行为和社会科学(经济,心理,教育,政治等)

扫码报名研究型课题

@罗店中学作品展示

上海罗店中学的金云华老师,带领学生展示了“上海市宝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店版画”。该罗店版画就地取材,以罗店古镇的民俗、居民日常生活场景为内容,具有浓郁的地方艺术色彩

@吴淞中学作品展示

上海吴淞中学的李秀英老师及其学生展示“数字化赋能非遗”的成果。这是一个借助吴淞中学科技布艺坊创新实验室平台,引进专业设备,融合了江南扎染、上海罗泾十字挑花两项非遗文化的跨学科课程。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展位介绍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诚邀您进入一个多元合作、数字化、有趣美味的旅程。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魏佛兰介绍,学院在本次展览展出的项目和“MAKE制作”这个关键词密不可分,参观者可以通过动手制作开启多元化、数字化的美妙旅程。

该学院的展位精彩纷呈,其中有:机械臂制作中国糖画,采用3D打印和咖啡粉相结合的创新材料制成的咖啡饮品,学生使用简单材料和电子模块制作的城市自然探索工具,把宜家的家具重新组合设计成有艺术感的板凳等。

他们希望那个展示优秀人才和优越的制造技术。同时,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

图片来源@荔枝新闻

同济天地“犀犀里”活动

“犀犀里”展来源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南非Peace Parks Foundation开展的犀牛保护设计课题。同济天地希望能通过这样有趣的教育方式,让更多人认识犀牛、喜爱犀牛,并且意识到保护犀牛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参与其中。

通过水中作画转印一只犀牛

知乎X蔚迈《一条有问题的路》

(关于未来的提问)

蔚迈(Wavemaker)与知乎(原创内容平台)作为上海制汇嘉年华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携手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ne Planet)上演了两场社会化行为艺术,用创意书写“一条有问题的路”,用拼贴画共创关于未来的答卷。并征集来自各行业的人们与小朋友们的答案形成了一幅“关于未来的提问”的回答之墙。

图片来源@蔚迈中国

它邀请每位好奇的大人和小孩,提问与回答,思考现在与未来。

图片来源@蔚迈中国

为期两天的上海制汇嘉年华Maker Faire聚集了不同行业的科技发烧友,工匠,教育工作者,多面手,业余爱好者,工程师,科学俱乐部,作家,艺术家,学生和商业参展商等。在多元互动下,制汇嘉年华所展示的技术、创意和创新交融呈现,启发着无数创客们。

在这里,一个小小的创意都可能是世界前沿的创新浪潮之一。感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天地,FABLAB O的导师和工作人员们,以及来自各个高校的志愿者小伙伴们的的辛苦付出。没有玩过瘾或错过本届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我们明年Maker Faire Shanghai再见!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