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设创学院(FABO数制工坊)成功入选科创委《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BO数制工坊)成功申请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

今年7月,根据市教委的工作安排,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启动了“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评选创建工作,旨在整合利用社会科创教育资源,面向青少年学生搭建培养科创兴趣、提高科创素养、了解科创过程的共建共享平台,为“双减”教育改革服务,也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培养未来人才。

全市共有142家机构申报科创教育基地。申报单位既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有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商汤科技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还有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瑞金医院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等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以及上海科技馆、向明中学等科普教育机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等。

收到各单位的申报材料后,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对这些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遴选出进入第二轮评审的48家单位。11月,经专家组最终评审,首批38家创建单位产生。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名列其中!

上海市青少年科创体验活动中心揭幕活动&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授牌

12月18日,上海市青少年科创体验中心大楼设计方案发布仪式暨2021年首届青少年创意设计教育论坛顺利举行。陈群副市长作为揭幕嘉宾,出席了发布仪式,并启动了大楼新发展的“加速键”。

在发布仪式上,相关领导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BO数制工坊)成为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的代表丁峻峰进行了授牌。

青少年科普教育同舟共济、初心永久!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也出席了发布仪式,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BO数制工坊)成功入选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表示庆祝!

2021年首届青少年创意设计教育论坛邀请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FABLAB O|“数制”工坊创始人丁峻峰作为论坛嘉宾出席。

关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BO数制工坊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设计系发展而来。同济 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国际声誉的设计学院之一,跻身世界著名设计学院行 列。学院是CUMULUS全球设计、艺术与媒体院校联盟成员,ICSID国际工业设计协会成 员,DESIS社会创新和可持续设计联盟成员。

学院设计学学科(专业)成功入选国家“双一 流”学科、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 点单位,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第四轮设计学学科评估中位居A(前3%)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位列全球“艺术与设计”QS学科第13位,连续四年领跑亚洲。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于2013年率先引入了源自MIT的Fab Lab课程和实验室到中国,并且成为备受全球2000多个Fab Lab实验室联盟中将全球资源 和本土需求链接集大成的实验室。

实验室已被评为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联盟实践基地,上海市教委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培养基地。在多年 STEAM 教育实践过程中,同济大学设创学院 FAB LAB 承办了 5 届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赛区选拔赛,5届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大赛,5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承办教育部“浦江创新论坛-创客和社会革新文化论坛”,两届中国教育学会 STEAM 教育国际峰会。

FABO| “数制”工坊,根植于同济大学,嫁接MIT哈佛等世界一流大学资源,把高校理念外溢,通过产学研贯通,打造国内一流STEDM教育引领品牌。

在过去的多年实践中,FABO自主研发的FABO X |”智造学术”、FABO P | “数制乐园”课程体系,覆盖小学、初中、高中、职业院校等年龄梯段的30多个学校。课程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为PBL的趋势性问题和挑战来源, 融合设计、艺术与科技,让学生在跨学科学习情景中活化知识学习并产生知识迁移,培育他们关怀他人、胸怀世界的社会责任感,点燃他们终身学习内驱力和激情,赋能他们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型领导人才。

STEDM的“D”,不仅仅是涵盖了“艺术-A”作为技术(绘画、音乐、舞蹈、木艺等)同其他学科领域的融合,更是在“设计思维 – D(Design Thinking)”作为顶层指引下的“项目式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的教育内容和系统的设计。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