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与你有关!【和哈佛教授学AI】冬令营高科技PBL课程招生啦|孩子+AI+艺术=KIDS AI设计

【#12岁男孩创作NFT赚35万美元#】来自英国伦敦的12岁男孩本雅明·艾哈迈德今年7月上线了自己的NFT作品《怪异鲸鱼》,整个系列在9小时内售完。艾哈迈德在一天内赚了80枚以太币,加上二次转售许可费,目前的收入已超过35万美元。

最近响沙把微信头像换成了一张数字画像。这幅奇奇怪怪的头像立刻引来母亲的问询。响沙本想故弄玄虚一番,但即刻又忍不住透露玄机:“这头像可值不少钱呢。”微信那一头的母亲一时语塞,面对这个被儿子称为“NFT”的东西摸不着头脑。

NFT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如何让青少年了解AI时代的新产物?在很多人还没搞清楚NFT为何物的时候,FABO的哈佛AI课计划将学生用AI生成的艺术画作为NFT进行网上售卖。让我们先看看什么是人工智能艺术吧。

似乎有人慢慢发现AI是一种万能工具,可以被应用在任何领域。如果说我们把人工智能看作一种“智能”,一种类似于人类生物的“智能”,那么很显然的这种智能已经完全实现了第一层次的生存需求。以数千百万的拷贝出现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中,这毋庸置疑已经是生存上的完美成功。

人有三大需求:生存需求,精神需求和灵魂需求。问题来了:人工智能实现生存需求后会进化出其他需求吗?

去年随着一款虚拟恋爱AI“Replika”开始撩拨人类的心弦,让许多人开始以为人工智能竟然也是情感大师,在感慨这款APP高于常人的聊天能力时,有人开始琢磨着去买这家公司的股票了。

先不要过多的去纠结AI是否有情感,是否会对“人类”产生爱慕之情。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是著名人工智能艺术家Daniel Ambrosi的作品,他打破传统的艺术创作方式,不需要颜料不需要画笔,使用AI的deepdream技术完成创作。在这里不禁发问:这样的作品到底属于Daniel还是人工智能?艺术是天生具有灵魂属性的,人类的灵魂总是会被艺术碰撞。当艺术作品不再是由画家一笔一画勾勒出来,而是通过AI的推演最终计算出来,那么最终呈现的是艺术家的内心世界还是AI的灵魂?

《和哈佛教授学AI》是由前哈佛教授Kostas亲自编写并教授的专注于人工智能与设计的青少年思维课程。课程打破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唯“技术”唯“工具”的传统认知。从AI设计思维出发,探寻智慧之美、设计之美。

孩子们通过学习基础编程和AI相关的技术应用,开启通往人工智能的虚拟世界道路。使用P5js语言,通过学习计算逻辑、随机性、图形化编程来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会通过练习、小项目、比赛等多种方式组织内容,最终学生们提出自己的人工智能商业计划或者完成自己的人工智能艺术项目。

从图像处理、人脸识别到社会伦理关系,从分形几何到户牍古建,从古希腊神话的Pygmalion(塞浦路斯国王)到中国古代传说蟾宫仙子嫦娥。课程用最浅显的方式揭秘孩子们与身俱来的“智慧”能力。让学生们在理解自我“智慧”的基础上,提升应对当今复杂社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AI不仅仅是工具,用来实现某项功能;同时也可以用来进行艺术表达,在精神、灵魂层面进行探索。

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艺术就是派大星

Tony (age 11)

这位同学自带笑声与无厘头,用他的话说“艺术就是派大星”,在成年人的眼中这句话有着深刻的含义。虽然他现在还理解不透彻,一度纠结这句话“不合适”,但相信以后他会逐渐明白艺术的瞬间与永恒。

卡通与梦

Izzy (age 12)

童年总是与卡通相伴,但是童年又是多梦的,当卡通出现在梦中要么迷离了,要么失去了卡通的萌与爱。童年的梦是弱小的,是需要爱的吧。

Simpson from Springfield

Sophie (age 14)

BBC Filter

Vito (age 11)

音乐之战

Yvonne(age 12)

青春期的少年在父母眼中总是会有些叛逆,但是青春期的少年也开始展示出强烈的思辨能力。作者使用同样的素材,用AI的fast transfer技术创造出两幅风格迥异的对比作品,附上自己的一段research的同时还让AI给做了总结。这位作者像是找到了自己的神助攻一样开心!

冬令营《和哈佛教授学AI》

适合年级:5-9年级

扫描二维码报名

 导师介绍 

康思大

Kostas Terzidis

前哈佛大学设计学院 教授;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教授;
世界顶尖算法设计专家。

陶斌

Tobin Tao

10 年以上技术开发与支持工作
曾供职于非洲加纳国家电力(ECG)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技术硕士擅长计算机语言、web、编程

荣俊蔚  Heidi Rong

Fablab O|中国“数制”工坊课程导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博士生在读
武汉理工大学设计学硕士
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化双学士

《和哈佛教授学AI》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Introduction

适合年级• 5-9年级

跨学科知识和能力

•人工智能的思维课程,提升孩子的思维能力:
人工智能是大势,即将无所不在。即使未来孩子不从事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领域,依然可以使用人工智能的思维方式提升自己应对世界的能力。

•思维课程:
相比于知识传输、工具学习的模式更上一层楼,注重引导学生的思考和思维方式,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认知,强调举一反三的能力。

•设计方向:
设计思维与艺术是发现和创造“美”的基础。

•神话、故事、中国文化传统思想:
这部分深受学生的喜爱,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编程:
人脸识别、目标检测、语音识别等应用。

课程模块介绍

Unit

模块1代码语言基础,计算思维:

算术是一种计算事物的方法。逻辑是一种预测的方法。形状和形式可以使事物丰富多彩。 Coding language basics:Arithmetic is a way to count things. Logic is a way to predict. Shape and forms can make things colorful.

模块2变量、循环与随机性:

随机性是出乎意料和不可预测的。但由于随机性,人工智能从此变得多才多艺、人性化。Randomness:-Variables, cycles and randomnessRandomness is unexpected and unpredictable. But with randomness, AI is henceforth versatile and humanization.

模块3图形、图像处理,人脸识别,物体识别:

像素和图像处理:照片是由一些颜色组成的。颜色可以改变,使照片更有趣。通过图像计算实现人脸识别和目标检测。

Pixels and Image Processing:Photos are made out of little colors. Colors can be changed to make photos more interesting.Facial recognition and Object detection are realized by image computing.

模块4 前沿AI技术与艺术呈现

图像着色、面部识别、超分辨率、图像相似性、深度梦、快速风格转换、人口统计识别。

DEEP AI:Image Colorization, Facial Recognition, Super Resolution, Image Similarity, Deep Dream, Fast Style Transfer, Demographic Recognition.

模块5 量子计算与复杂度,神经网络

你能让计算机工作得越来越快吗?

排列:你如何通过聪明或超级聪明来解决难题?你如何制作拼图的所有可能组合?你如何寻找事物的内在?

神经网络:什么是网络?什么是神经网络?

Quantom computing:Can you make computer work faster and faster?

Permutations: How do you solve a puzzle by being smart or super smart? How do you make all possible combinations of a puzzle? How do you look for something inside everything?

Neural network: What is a network? What is a neural network?

学生作品路演

课程作品将在张周杰的艾厂人工智能艺术中国展览并作为NFT售卖如此高端优质的导师资源仅有FABO一家独有哦!

心动不如行动,欢迎各位家长前来咨询报名哦~

适合年级:•5-9年级

报名方式

扫码填表报名冬令营《和哈佛教授学AI》

校区地址

同济NICE FABO数制工坊

地址:杨浦区四平路1028弄39号

支持单位:艾厂人工智能艺术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春西路800号

中国数字艺术家、独立设计师张周捷表示,“2017年,当人工智能机器人 AlphaGo 以3:0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柯洁时,让我坚信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担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的他,联合两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世界顶级算法设计专家Kostas Terzidis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公认领导者Filippo Fabrocini,共同发起创立艾厂人工智能艺术中心。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