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FAB LAB第六届亚洲网络年会FAN6即将举行

1经过两年的等待,Fab Lab亚洲网络终于再次在上海和世界各地的Fab Lab重聚!FAN6 是 Fab Lab Asia Network 的第六次会议,将于 2022 年 1 月 6 日至 7 日举行,采用在线与现场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活动由 Fablab O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在同济设计周期间举办,包括圆桌讨论、讲座、工作坊和一些有趣的内容!

Fab Lab作为分布式教育系统,呈现了二十一世纪全新的教育理论方法。实验室之间互相合作、共享资源,获得本地无法获取的资源。现在已经在全球建立了实验室网络,目前已经覆盖120个国家,2000多个实验室。不仅有创新,还有创业,一些产品成果经过众筹,已经在市场上获得了充分的经济机遇。

时间:2021年1月6-7日  10:00-17:00

地点: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线上:ZOOM会议

嘉宾介绍

丁峻峰 | Jeff Ding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副教授,硕导;
Fablab O|数制工坊,创始人;
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数字方向),硕士;
美国注册建筑师(AIA),LEED可持续认证会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教育研究中心导师团专家;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科技专家;
2021 Maker Faire SH|上海制汇嘉年华学术总策划

Associate Professor in Practice, College of Design and Innovation, Tongji University, Founder of Fablab O (the first Fablab in China); Master in Design Study, Harvard Universi-ty, USA; AIA (Licensed in State of Illinois), LEED AP Member; Tutor group expert of STEM Education Research Center, Chinese Academy of Educational Scienc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xpert of Shanghai Science, Technology and Art Education Center; General academic planner of 2021 Maker Faire Shanghai Festival.

习沙威 | Saverio Silli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研究助理,罗马建筑学院联盟成员,Fabricademy |全球织造学术课程毕业生,Fab Academy |全球智造学术课程毕业生,全球FAB Academy亚洲区域指导教师。2015年全球Fab Academy课程毕业生; 建筑师、产品设计师和数字制造专家,并曾担任法国巴黎Fab Lab实验室课程主任,意大利罗马MakerFaire项目负责人。

International Instructor of Fablab O: esearch Assistant at School of Design and Innovation, Tongji University: Member of the Rom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Fab Academy Global GuruGraduates of 2017 Global Fabric Academy. Graduates of 2015 Global Fab Academy. Architect product designer and digital manufacturing expert. Director of the Fablab in Paris, France. Head of the MakerFaire project in Rome, Italy.

Phanuwit Rico Kanthatham 

镰仓Fab Lab助理讲师。Rico Kanthatham 毕业于 Fab Academy 数字制造项目,热衷于为孩子们提供 STEAM 知识。他在日本创建了一个专门针对儿童的创客空间/工作坊/实验室。

Assistant Instructor of Fab Lab Kamakura. Rico Kanthatham is a graduate of the Fab Academy digital fabrication program. He is creating a children specific maker space/workshop/laboratory in Japan where youths can go to learn skills and explore all aspects of STEAM in a self-directed manner. 

洪尧泰 | Ted Hung

Fab Lab台北创始人,全球Fab Academy导师,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建筑学院SCI-ARC,曾任职于媒体、建筑、家具等产业。

Fab Lab Founder of Taipei,Global Fab Academy tutor, Graduate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ed to work in media, architecture, furniture and other industries.

Pieter van der Hijden

“Fab Labs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工作组协调员

Coordinator Global Working Group “Fab Labs & UN SDGs”. Co-founder, participant at ECOIS – Expertisecentrum Onderwijs & ICT Suriname

Gerald Jan Demecillo

菲律宾伊利甘的众创空间棉兰老岛Fab Lab培训负责人

Training Lead, Fab Lab Mindanao

Lemuel Clark Velasco

工业 4.0 引领者。东南亚青年领袖倡议专业研究员。信息技术系学院信息系统研究员。棉兰老州立大学-伊利甘理工学院,菲律宾伊利甘市;

Industry 4.0 Champion. Young Southeast Asian Leaders Initiative Professional Fellow. Faculty of the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Researcher of Information Systems. Mindanao State University-Ilig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ligan City, The Philippines;

Nuria Robles

机械工程师,Fab Lab León(TMA 基金会)经理。在铁路技术公司 TELICE工作15年。
Mechanical Engineer and actually the Manager of Fab Lab León (TMA Foundation).15 years in TELICE, a company of Railway Technology.

YONGWOO SONG

首尔Fab Lab导师。麻省理工学院工商管理硕士,Fab Academy毕业生。

Fab Lab Seoul, Fab Instructor. Fab Academy, MIT, CBA(certified)2015.

Rentor Y Cafino

三宝颜市医疗中心ENT-HNS医疗创客空间部门负责人。

Unit Head Medical Makespace Department of ENT-HNS, Zamboanga City Medical Center.

扫码报名参加本次活动(报名需审核)本次活动含线下活动,现场参与人员为活动前14天未出现在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出席前必须填写《疫情防控承诺书》。

跟据学校规定,活动前需提供最近日期的健康码绿码,14天行程码。

如活动前14天内有在上海以外的城市,需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报告。

圆桌讨论——STEAM教育

结合中国国内教育的“双减”(减轻家庭作业负担和减少课后科目教学机构)政策,Fablabs有更多的机会帮助青少年进行STEAM教育。线上PBL项目式学习的课程更能有效的快速在二三线城市及偏远地区传播。

中国STEAM教育市场巨大(据第三方数据:K12课后STEAM市场2000亿市值,200万教师需求),但是由于开展时间较短,目前市场上相关产品和内容单一,普遍存在以偏概全的现象:绝大多数仅停留在编程和机器人等单技术教育;我们急需一套以设计思维引领,以项目式学习为载体,具有全球视野和资源,能适合我国广大大专院校,K12学校实际需求的课程的实践教学平台和评价系统。

圆桌讨论——后疫情时代

由于疫情我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全球供应链反应能力下降,制造商们开始对开源产品进行更多的原型设计、本地生产和全球共享设计。来自全球Fab Lab网络的各项举措将向我们展现了负责任的创新是如何在为社区提供价值的。

结合设计和新技术,Fablab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使亚洲各个Fablab为社区和世界做出贡献。冠状病毒影响了许多实验室,在流感大流行后,亚洲的Fablab需要帮助更多的人,更多的社区,并影响世界。

  工作坊——折叠望远镜

了解全民科学,通用科学工具以及折叠望远镜Foldscope 的起源。参与者可以学习Foldscope如何进行组装。同时会提供校准和使用说明。学习如何将智能手机与 Foldscopes配合使用,来拍摄显微镜观察结果的照片和视频。

工作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工作坊特别制作了FAN6的版本。面向世界各地的FAB LAB进行线上开展。我们鼓励参与者与管理层及员工们一起在当地的进行原始现场研讨会。

工作坊包括两个步骤:

· 探索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 确定您的实验室的SDGs配置文件参与者可以通过在线表格为他们的 Fablab 提交 如何开展SDGs。

Fablabs & SDGs工作组将处理表格,并为FabLabs & SDGs 的全球概览添加新的配置文件。

随着近些年来的发展,零污染主题,美丽海洋,回收塑料垃圾再利用等主题,将在年会上分享工作成果内容,互相学习,达到信息共享。Fablab在同济的安家落户和茁壮成长,与设计创意学院兼容并包、充满活力的风格交相辉映,为设创注入了新鲜血液。第六次FAB LAB亚洲年会将产出更多创新内容,为国内外Fab lab与学术研究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扫码报名参加本次活动(报名需审核)

本次活动含线下活动,现场参与人员为活动前14天未出现在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出席前必须填写《疫情防控承诺书》。

跟据学校规定,活动前需提供最近日期的健康码绿码,14天行程码。

如活动前14天内有在上海以外的城市,需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报告。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