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任务:拯救蓝色星球——FABO双语高科技STEAM夏令营出发了


任务:蓝色星球

MISSION TO THE BLUE PLANET

FABO飞船在探索宇宙、发现新知识的时候收到了求救的讯号。气候变化、污染严重、资源枯竭,还有一种新型病毒正在传播致命疾病,地球面临危险,正在寻求我们的帮助!

During its space exploration to learn new knowledge about the universe, FABO Spaceship received an SOS message. Climate change, pollution, resources’ depletion and a new virus spreading a deadly disease, Planet Earth is in danger and is calling for help!

这次的新任务要让我们
回到家园:拯救蓝色星球!

Our new mission will take us back home: 
Mission to the Blue Planet!

FABO正招募热心的年轻英才们组建一个团队
来解决地球的问题

FABO is recruiting enthusiastic young talents 
to create a team and confront Earth’s problems.

医生 – 工程师 – 生物学家 – 探险家 – 设计师 – 艺术家
Medics – Engineers – Biologists – Explorators – Designers – Artists

加入FABO救援队,拯救我们的星球
你准备好了吗?
Are you ready to join FABO Rescue Team and save our planet?

如今我们所处的社会让世界繁荣了起来,但也不断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可能会损害到地球和人类自身。联合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到2030年解决世界面临的各种威胁,而战争、疾病、砍伐森林、气候变化、人口过剩、污染和资源枯竭,都是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提到的一些问题。

The society in which we live today made our world prosperous but at the same time constitutes a serious threat for the integrity of Planet Earth and Humankind. Wars, diseases, deforestation, climate change, overpopulation, pollution and resources’ depletion, these are some of the problems that were identified by the 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UN SDG), an initiative that aims at solving the dangers that threathen our world by the year 2030.

“每个人都可以响应联合国对于改变世界的呼吁,尤其是世界各国的年轻人。”

“Everybody can take part into the call to change that was given by the United Nation, especially the young people of every country of the world.”

FABO创建了一个多学科课程,让我们的年轻一代有能力去解决这个时代的一些重大问题。通过掌握解决问题的技能、学习技术知识、进行基于项目的实践,FABO学员将拥有设计师的思维模式,具有极富创造力的信心和创新的思维,成为改变世界的人。

FABO has created a multidisciplinary curriculum to empower the young generations with the skills to fight the big issues of our time. Through the adoption of problem solving skills, technical knowledge and project based activities, the students enrolled in FABO classes will develop a designer’s mindset, with creative confidence and innovative thinking, enabling them to become actors of the change.

FABO | 中国”数制”工坊 
2020 夏令营时间表 

01 探索神奇地球

课程导师 Flavie

课程介绍

在本课程中,学生将以观察者的视角探索我们所在的星球,研究动植物的生存状况,感受无形的自然力量,了解当前的污染问题,并思考如何保护地球,改善生物的生存现状。围绕这些领域,结合数制制造技术的学习,每位学生将有机会制做几个小型的项目。

学习成果

跨学科学习,了解物理、化学、生物领域里的部分基础知识 •设计、个性化和制造几个小的项目,培养创新思维 •组合使用各种数字制造技术和工具

 跨学科知识

透过项目式学习,不仅可让学生结合物理、化学、生物、数字制造、艺术设计、基本电路等相关学科跨领域整合学习及应用,更藉此培养问题解决的基本态度

上课时间

第一期 7/10-7/14 

第二期 7/18~7/22

第四期 8/3~8/7

 招生对象

1-3年级、零基础

02 钢铁侠之眼:视觉识别与Python

课程导师 Marcello

 课程介绍

本课程将带您进入一个即将到达的未来。 我们将利用计算机视觉和嵌入式系统的力量探索人工智能的世界。

计算机视觉是计算机科学的前沿领域,其目的是使计算机能够理解图像中的内容。使机器能够看到和理解周围的世界。

学生将有机会尝试计算机视觉的最新技术,并对人工智能有基本的了解。最重要的是,我们将真正规划、构建和体验我们现在拥有的高端技术。

学习成果

Python入门;了解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堆栈;理解机器学习;机器学习的应用;机器学习所用的技术;计算机视觉;OpenCV简介;设置您的OpenCV虚拟机;对象检测;具有面部识别功能的头盔显示器

 跨学科知识

计算机科学;设计技巧;工程知识;电子学知识;艺术知识;物理知识;数学知识

上课时间

第一期 7/9-7/14 
第三期 7/25~7/30

 招生对象

8-12年级
有编程知识者优先
必须对艺术有兴趣,敢于自我表现
保持开放的态度

03 我的虚拟世界(神奇的魔法世界)

课程导师 吕翰林

 课程介绍

通过课程的学习将带领同学们建立一个虚拟现实的神奇魔法世界,同学们可以学习到VR(虚拟现实技术)和AR(增强现实技术)以及数字建模和故事剧本编排等内容。

学习成果

3D数字建模;VRAR应用开发;全景视频拍摄;电影技术和故事编写;

 跨学科知识

数字媒体设计;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3D数字模型设计;空间和立体感知;电影的拍摄技巧;剧本编写能力

上课时间

第一期 7/10~7/14

 招生对象

3-6年级
有一定的建模基础(最好)

04 迷宫机器人

课程导师 Kirk

课程介绍

 人工智能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和实践的组合,通过使用小型机器人技术,学生们将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和课外指导来最终构建一个能够自動避障的人工智能車。最后,人工智能車必須進入複雜的迷宮環境並自行尋找出口作為最終的展示 。

学习成果

概念化人工智能;电子基础知识;雷射切割技術;

 跨学科知识

透过项目式学习,不仅可让学生结合物理、數學、資訊科學、数字制造、艺术设计、基本电路等相关学科跨领域整合学习及应用,更藉此培养问题解决的基本态度。

上课时间

第五期 8/11~8/15

 招生对象

5-8年级、零基础

05 仿生机器鱼

课程导师 Marcello

 课程介绍

您是否曾经想过自己创造些什么?在Fab实验室学习如何设计和制造零件?您是否想自己制造机器人,既可以游泳又可以拯救我们的星球?该Fab O项目是与领先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合作开发的,旨在探索数字对象设计中的现代技能。这些知识将启动您在学习创意设计,机器人技术,3D建模和文档制作,快速原型设计和制造等众多项目中的过程。您将从常见的数字制造开始学习到快速成型技术。我们将教你如何用工业软件将你的想法转换成二维和三维形式。

学习成果

嵌入式编程;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与自然;电子设备;机器人学(Arduino);传感器和执行器;数字制造(激光切割、3D打印);3D建模

 跨学科知识

设计技巧;工程知识;电子知识;艺术知识;物理知识;数学知识

上课时间

第四期 8/3~8/7

 招生对象

3-6年级
很少或零基础

06 星球陪伴机器人

课程导师 Marcello

 课程介绍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梦想有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机器人。我一直觉得一个私人机器人可以作为一个私人厨师、教练和同伴派上用场。这是一个帮助你开始制作自己的私人机器人的项目。

我们将从设计,机器人技术,3D建模和文档,快速原型制作和制造中学习各种技能。

学习成果

嵌入式编程;电子设备;机器人技术(Arduino);传感器和执行器;数字加工(激光切割,3D打印);3D建模

 跨学科知识

生物学;设计技巧;工程学;程序设计;电子设备;机器人学(Arduino);传感器和执行器;数字制造(激光切割、3D打印);3D建模

上课时间

第二期:7/18~7/22

 招生对象

3-6年级

07 未来太空公民

课程导师 Saverio

 课程介绍

在这个课程中,我们将探讨与可穿戴技术相关的可能性和技术,运用三维扫描技术和3D打印技术数字化和改造我们自己的身体,用电子传感器来记录我们的生命功能,结合实用功能和美学,利用物理编程设计和制作可穿戴原型。本课程的重点是天体生物学,即关于在太空生活的科学。

要求学生们设计一个角色,在课程中运用有趣的方法取代严谨的科学方法,为该角色定义生活方式。

学生将对具体的科学论证有所了解,每个人的设计方案都要受相同的条件约束,但由于学生的能力、兴趣和年龄不同,他们最后得出的成果也不尽相同,可能是太空服,也可能是外星生物。

学习成果

能够理解并解决约束中的问题。
掌握个性化产品的设计思维。
学会运用组合制造技术。
能够了解和使用电子元器件。
能够设计、规划和制作结课项目。

 跨学科知识

3D打印、激光切割、工程、设计、电子、美术、数学。

上课时间

第五期:8/11~8/15

 招生对象

5-8年级
喜欢艺术、热衷于自我表达、有开放的心态。

08 人工智能物流机器人

课程导师 林世國

 课程介绍

人工智能通过一系列的理论和实践的组合,向学生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核心概念,如图形、问题解决、规划、机器学习、自动机、代理系统、数据结构和搜索算法。

通过使用小型机器人技术,学生们将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和课外指导来最终构建一个能够自动寻迹及搬运的人工智能物流场景。最后,自动寻迹及搬运的人工智能物流结果都将通过展览呈现 。

学习成果

概念化人工智能;电子基础知识;雷射切割技術;智慧物流系統搭建;

 跨学科知识

透过项目式学习,不仅可让学生结合物理、數學、資訊科學、数字制造、艺术设计、基本电路等相关学科跨领域整合学习及应用,更藉此培养问题解决的基本态度。

上课时间

第六期:8/18~8/23

 招生对象

6-10年级
零基础

09 抗疫先锋

课程导师 Saverio

 课程介绍

新冠病毒COVID-19袭击了地球,危及全人类的生命。人类从未如此脆弱,同时却又如此团结,团结一心地抗争共同的敌人。

FABO正招募年轻英才来组建团队,为对抗病毒、解决病毒带给我们生活的各种问题设计方案。我们的设计挑战主题是“疫情期间的生活”,学生将作为设计团队的一员,利用设计思维、数字制造和快速创造来研究、构思和创造研究问题的创新型解决方案。可能的最终成品有电子口罩、消毒设备等工具,也可能会是其它有益健康的项目。

学生会学习到如何为一个行业级的项目做决策、制定计划,也将体验到真正的团队合作和问题处理。

学习成果

能够熟练掌握主要制造工艺及相应设计软件。
掌握电子制作的基本技能和编码的物理应用。
运用设计思维来研究、构思和创建一个小组项目。
设计、计划和制作最终方案。

 跨学科知识

3D打印、激光切割、工程、设计、电子、美术、数学

上课时间

第一期:7/9~7/14
第三期:7/25~7/30

 招生对象

6-10年级
喜爱设计、追求创新、热衷于自我表达、有开放的心态。

10 酷炫小英雄

课程导师 Siyu

 课程介绍

你即将变身成正义与和平的英雄,保卫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遭到邪恶敌人带来的灾难!学生将通过为期一学期的传统艺术技法及数值科技的学习, 制作个性化的可穿戴作品。导师将以《小英雄联盟》的故事线为基础,在每个项目的开头引导学生的创作思路。

在学期的开始,学生将会学习建模,并使用激光切割的技术制作英雄身份徽章,其他的项目包括:将雕塑及拼贴技法与编程结合制成的正义之盾、模块化时装制造技术制成的飞行斗篷,将电路板编程嵌入可穿戴设计的和平手环和面具。在学期最后,学生会完成一套全身的可穿戴,和公众分享创作成果!

学习成果

根据给出设计限制进行设计
将传统与数字制造技术和编程语言应用于设计制造,包括:

•将CAD设计转换为数制制造成品
•描述激光切割机和3D打印机的使用过程,并能够实施
•准确识别每种制造技术的安全要求
•能够为micro:bit编写程序并且成功上传
•将电子元件模块与micro:bit连接,并完成相应输入/输出程序的编写及上传
•正确使用传统材料和工具制作三维物件
能够在单个项目将多种技术进行结合
借助视觉演示工具,完成成果展示与演讲

 跨学科知识

美术知识点:构图原则,色彩搭配,雕塑技法应用
设计知识点:设计草图到成品的转换,可穿戴设计,平面设计
电子学/编程知识点:基础电路设计、图形化编程软件、输入及输出组件控制
人文知识点:和平与社会,联合国组织
数学知识点:二维与三维空间概念

上课时间

第一期:7/10~7/14
第三期:  7/26~7/30
第六期: 8/19~8/23

 招生对象

3-6年级、初学者

11 FAB0 X –  MIT 机器智造,

创造⼀台为地球艺术建构的机器 

课程导师 Saverio

“每个人都能响应联合国发出的改变世界的呼吁,特别是世界各国的年轻人。”

 课程介绍

本课程中,学生们将完成一副大型的合作艺术作品,不通过手绘,而是用他们自己创造的自动绘图机完成。

作品将呈现为一个由机器制作的小块拼贴而成的巨型平板,可以立在一堵高墙上。这副大型绘画的主题将会是与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所描述的问题之一,最终成果由本课程的学生决定,学生们还将用他们制作的机器完成几幅较小的作品。

学习成果

掌握发动机的电子控制系统。
学会机械和机械设计。
掌握绘画和艺术的数字化。
能够将想象力和讲故事转化为数字艺术。
能够计划,设计并落实结课项目。

 跨学科知识

机械工程、设计、编程、电子、艺术/美术,数学

上课时间

第二期:7/17~7/22
第六期:8/18~8/23

 招生对象

8-12年级
有编程知识者优先
喜欢艺术、热衷于自我表达、有开放的心态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