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新政说 | 这样的孩子100%初高中都想招!FABO带你重新定义升学之路!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是2018年《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中考改革方案》)的配套文件,适用于2022年起参加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考生,按照三年早知道原则,《实施办法》的核心精神已在《中考改革方案》中明确。趁这个机会,今天我们将全面的总结和介绍一下上海的新中考政策!变化有以下三点。

变化1 考试科目和分值

随着今年中考和录取的落幕,我们将告别630分中考,迎接750分中考的新时代!可以说,新中考政策将上海中考从以往自招为主的时代进入到以名额分配为主的时代!2021年中考将实行总分750分,2022年中考将会是总分750分+名额分配的全新中考政策。

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
改革后(2022年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

变化2 示范性高中的招生政策变化

从2022年起,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分为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种类型。最新公布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了自主招生比例、名额分配方式、综合评价录取程序等内容。

在自主招生录取方面,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市特色普通高中的自主招生计划,面向全市范围内有创新潜质、学科专长、体育或艺术特长的初中毕业生。根据《实施办法》,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计划比以往减少,合计不超过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6%。其中,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自主招生计划合计不低于该类自主招生计划的15%

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是上海《中考改革方案》确定的招生录取新办法。具体包括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和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两类,合计占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总计划的50%-65%,与改革前相比,名额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其中,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以区为单位,依据总分排序按计划录取;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以初中学校为单位,依据总分排序按计划录取。

《实施办法》特别明确了名额分配的具体要求:一是委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占其招生计划总数的65%,原则上以各区当年度中招报名人数占全市中招报名人数的比例为测算依据分配到各区,分配到各区的计划中须有不低于20%的比例以均衡、随机为原则分配到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二是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占其招生计划总数的50-65%,其中,分配到区招生计划约占本校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的30%,分配到校招生计划约占本校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的70%。

此次出台的《实施办法》涉及的部分名词解释:

(1)什么是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

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是此次中招改革推行的招生录取新办法。这种招生办法仅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推行,在招生计划安排的时候采用名额分配的方式,在招生录取时采用综合评价录取的方式。招生学校采用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方法招生时,不仅要看考生的计分科目总成绩,还要结合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进行综合考查,按照考试计分科目总成绩和学校综合考查成绩的总分进行录取。
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包含“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和“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两大类。其中,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以区为单位,依据总分排序录取;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以初中学校为单位,依据总分排序录取。

(2)什么是委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委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是指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直接或共同管理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主要指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3)什么是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是指由区教育局管理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

变化3 新增综合素质评价

参加名额分配综合素质评价的学生,在原有中考分(满分750分)上增加综合考察得分(满分50分),按1:2的比例投档择优录取,进入市重点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如下图。

此次公布的新中考方式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的招生方式比重提升,简而言之,想进好高中,除了成绩,就得看名额分配!这将以往的”一考定终身“真正成为名额分配为主的时代,校内竞争将更加的激烈。如何获得校内的分配名额,那就看你的综评分值过不过关。在中考中,综评分值高达50分!我们常说多做对一道3分的选择题就会拉开数千名的差距,可想而知拿下这50分意味着什么。因此,把握这50分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更快更有效地获提高综评分数,FABO给你指路——它,是小升初硬通货,是初升高名校杀手锏,它就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创客新星”大赛,海峡两岸青少年创客大赛,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等众多综评加分的科创比赛!But知道比赛 ≠ 比赛拿奖,比赛选题有什么套路?怎样才能做出评委眼前一亮的作品?怎么跳出狭隘的思维,呈现充满创意的设计?哪些坑绝对不能踩?哪些是评委最爱的闪光点?“快速原型制作”是什么?开题报告如何写出特色?项目路演该如何自信完美的呈现?前路漫漫,你是不是已经怕了?别怕!从零开始!FABO大赛班暑期陪你闯赛拿大奖!

我们能帮你什么?

科创赛事简介

近2年上海市教委基于素质教育改革,针对小升初和中考正式公布了《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生综评系统”。基于综评考核的核心能力要求,我们针对性的开设了科创大赛班,提高学生们的硬实力。为方便学员们能全方面的了解目前的趋势,大赛介绍主要分为,参赛要求、赛事等级以及报名时间等,厘清各种繁杂信息,为家长及学生提供更多的可能

设计思维构建

比赛拿奖,项目创新性很重要!通过设计思维方法让你的项目的创新点“秒”赢!设计思维是关于跳出盒子的思考,是在盒子边缘,盒子的角落,盒子条形码下进行思考(思考一切可能性)。用从未使用的视角看问题,尝试换位思考。我们通过一个问题解决的过程,帮助学生去设身处地理解使用者、挑战自己的固有假设、思维定势并重新定义问题,快速构建设计思维。

原型制造

如何将写在纸上的概念和画在纸上的草图变成真实的可以评估的功能性原型呢?利用快速原型制造技术,我们就可以在设计阶段和试验阶段之间进退自如了。

开题报告

一份好的开题报告预示着你的项目将极大程度地让评委老师看见,可是平常连作文都不一定能得高分,该如何写出一份特色的开题报告呢?FABO的学术写作方法值得你借鉴!

路演开题

关于项目最终路演将是怎么样的形式呢?往年我们都是线下的方式,20年采用了全新的线上路演,21年的路演方式我们难以预测,不过无论是什么方式,准备充分肯定没错!学员们会亲身体验带货式的演讲介绍。FABO导师将从肢体动作,声音语调以及语言表达等各个方面去培训大家的演讲技巧,帮助大家充分发挥演讲的优势

学渔,可钓更多鱼!不止眼前这次科创大赛,FABO大赛暑期班“授你以渔”,帮你钓更多鱼,2021助你收获满满!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