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City X|未来城市X”工作坊精彩花絮回顾

“人类和科学世界处于平衡状态,良好的体验、规划、先进的技术再度回归,这便是未来智慧城市的蓝图。”

    ——《城市的未来,应该要是什么样子?》安东尼·M·汤森

城市未来面貌到底会长成什么样子?会不会像好莱坞电影《明日世界》的科幻城市有飞船、肩背试飞行器、超高摩天大楼,还有纵横交错立体式交通运输轨道,还是像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所言10年后我们实现火箭旅行从纽约到上海仅需39分钟?

2018年6月12- 6月15日Fablab  O | 中国“数制”工坊与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简称包玉刚国际学校)联合开展第二期“Future City X|未来城市X”的创新主题工作坊,包玉刚国际学校的初一学生及老师共同参与为期四天的STEAM教育活动课程。与往期相比,学生城市设计主题选取创意十足,充分运用各学科知识进行实践。此次项目式课程Fablab  O | 中国“数制”工坊国际导师引导学生用新技术视角理解未来城市建设。

开营破冰与参观

学生首站来到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参观,丰富的博物馆展教资源不乏为学生提供了全面认识上海、深入了解上海的宏观视角。随后,学生抵达FablabO|中国“数制”工坊更是好不热闹,数制制造的设备吱吱发响,学生纷纷驻足聆听导师介绍。

当然参观学习仅仅是入门第一步,接下来学生们小试牛刀,开始尝试制作“豆豆机器人”。同学们的机器人外形造型各异,五花八门。殊不知豆豆机器人比赛竞技中,大家才发现豆豆机器人的性能和外观同样重要。

FABO科技工作坊

未来的城市规划师团的同学们纷纷加入了三位Fablab O国际导师战队,拜师学艺。参与了3D涂鸦、视觉设计和物理编程造物的项目式学习,这也是为最后一天终极未来城市设计项目夯实基础。

听说Travis导师有“神笔”能造万物。看看学生们都制造了啥?

吕翰林导师学生们初步学习声控、触控、光控等装置的原理构造和组装。这门“技艺”应用为我们在未来城市智能科技类设计,增添科技感。你看,女生团在学习物理编程也是毫不示弱。

Goby高小晶导师分享了世界各国创新型设计案例,随后各组团队“建筑师”、“设计师”、“工程师”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小组主题城市确立,头脑风暴,草图设计。学生们就在讨论、设计、协商、修改中不断完善设计草图。最后Goby小晶导师将全部小组的设计草图组合出令人惊艳的未来城市模样!

“未来城市 X”作品回顾

“我们的城市树屋是当地住宅区,也是住在地上的人们的住处。在树干里有一个电梯,人们可以直达他们气球形状的房子……经济建筑区域有一座空中大厦,它的功能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力,再传到地面的发电站里,这样电能可以布满整个城市。在晚上,大厦的彩灯会亮起。”                 ——来自Mecco City 小组

“这是我们的“食物森林”,在我们的作品中,这是唯一一块有绿化的地方。 我们建这个森林是为了让未来城市环境更好,有大面积的绿化。在这个森林中,外观和使用度都展现了出来。正是因为绿化,我们现在的城市才会富有色彩,生机勃勃。结合了春季和美食,万物生长,我们创造出了这个好吃又好玩的森林。”
——来自美食街区小组                                     

导师点评

以未来城市为背景的城市主题设计,学生创作出有以智能生物、几何街区、艺术街区等学科主题,也有对未来金融街区、宠物街区、美食街区的美好畅想。本次工作坊FablabO导师给予学生许多建设性意见和想法,也肯定了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出色的完成小组合作。通过此次开展STEAM教育活动实践激发青少年无限的想象和创造力。未来FABO也会联合中小学一起探索STEAM校园课程建设,为提高学生21世纪核心素养,为创客教育实践提供助力。

精彩花絮

“Future City X”工作坊活动回顾先到这里啦,FABLAB O更多精彩活动正在进行中!!!

2018FABO青少年科技夏令营,让知识与能力同⾏!

7-18岁专属
七天七夜
奇趣无穷  脑洞大开
报名及详情
长摁二维码

或阅读原⽂报名

电话:18964596581

地址:上海市阜新路281号同济⼤学设计创意学院(⼩鸟⼴场)                           

主题设置及期数一览表(点击可见大图)

住宿价与走读价(点击可见大图)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