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O|中国“数制”工坊,联动FABLAB全球“智慧”,抗击疫情

如何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01

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总部召开,193个成员国将在峰会上正式通过“消除贫困”“消除饥饿”“良好健康和福祉”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联合国SDG 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2个小任务)

这17个目标的确立,动员了政治意愿,支持落实以人类发展为重点的议程,规模空前。也引起了全球的广泛相应,世界各地人士自觉自发地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助力实现世界千年发展。

02

图为FABO导师Marcello和他的导师Daniele Ingrassia(FAB Academy全球权威导师)在德国Fablab Kamp-lintfort

FABLAB O的国际导师Marcello,目睹了印度尼西亚当前医院急需防护用品的情况,自制300个面部防护罩。

目前,这些防护面罩已经送到了抗战在一线的英雄医生们手中,为当地的医院雪中送炭。

FABLAB O的国际导师Saverio老师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用UV-C光来进行口罩消毒的装置。他介绍说,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紧缺口罩,把用过的口罩放到装置中,当合上箱子,灯会与口罩相聚很近,而通过UV-C光的近距离照射,能很好的起到消毒作用。在物资缺乏的地方,这样做可以让口罩使用次数更多。

在FABO国际导师Saverio的介绍中,他说:

这些发明都是《FABO X研究性课题》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致力于的课题,全世界的Fablab实验室都在做着一样的事情:在困难中不断学习,努力解决在这次疫情中人们遇到的各种“设计挑战”以及随之而来的结果。也衷心希望通过全世界的投入努力与持续交流,能够为这些新出现的问题找到新的解决方法。”

在泰国,举办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的《泰国设计周》活动,意在用这种有趣的形式提高公众的参与感和责任意识,呼吁大家关注可持续发展,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全球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家园,我们每个人都应为家园的和谐与美好尽力而为。而目前,世界疫情蔓延,形势危急,Fablab O|“数制”工坊的林老师在泰国设计周上积极参与了抗疫互动活动,通过AR增强现实的技术宣传保护地球的理念,将科学与生活结合起来,用“智造”为抗疫助力。

03

在这次疫情中,FABLAB O|”数制”工坊的导师与学生们用自己的行为,既展现了人们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良好品质,又体现出个人智造对日常社会生活直接有利的影响与其可根据时事发明创造的灵活性。

目前,联合国千年目标仍有待实现,疫情形势也依旧不容轻视。在对全球疫情表示持续关注与祝福的同时,FABO数制工坊会一如既往为人类和地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继续奋斗,发挥个人智造的潜力,尽每一份微薄的力量,用科学和创造提升生活,改变世界。

这些行动,也正体现了FABLAB实验室创立的初衷: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让每个人都拥有创造的能力,实现个人智造,从而改变未来。

而Fablab O | Shanghai,作为中国第一个”数制”开放创新实验室,本着开放协同的态度,社会共同创新的目的,开源制造的愿景,不断开拓数字设计和制造的教学和实践。

我们创办了多种课程,在课上,学生们练习团队合作,演讲演示,批判性思维等能力,通过团队合作进行头脑风暴,设计原稿绘制,设计纲要编写,快速原型制作;学习各种实现想法的科技,如激光切割,3D建模及打印利用多种技术,结合艺术,制作艺术装置。

虽然疫情阻隔了大家来FABO | 中国“数制”工坊做实验的机会,但是开启了我们利用国际平台量身定制了线上线下混合授课课程,将基于MIT Fablab全球FAB Academy 网上互动方式与系统带到了中国,带给了我们的同学们。

Fab Academy在全球范围内有十五年线上线下混合授课经验,我们的导师们充分准备好了课程内容,确保疫情不影响学生系统学习的连续性,高效的开展线上的前端网页制作(Front-end),编程(Coding),算法(Algorithim),2D + 3D设计等,培养学生的计算性思维(Computation Thinking)和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 )。

04

《FABO X研究性课题》介绍

FABO数制课程不让任何学生拉下来,课程延续MIT网络课程特色:线上+线下的授课模式协同,将「动手能力」、「合作」、「实验室沉浸式体验」结合线上「协同教学」、「多平台互动」结合的理念,锻炼学生未来学习方式。

FABO X 研究性课题开题

“数制”工坊邀请麻省理工大学的 Neil教授,哈佛大学前任教授 Kostas,同济大学以及交通大学等多位教授在线授课,追寻全球挑战最为研究性命题,适合初,高中生,助力国内综评及国际升学,月月开班!

中国数智学术X- 研究性课题课程 
FABO X PBL Learning
基础班 /Level 1
课程内容:
1.科学素养部分:包括(但不限于)工程研究,工具素养(数制硬件+软件的使用),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 跨界创新,主动学习;
2.技术部分:网页设计,2D + 3D 设计,电子电路,编程,数制技巧, 项目研究过程:研究背景调查,数据记录,项目形成;
3.课题项目:进行项目研究,并撰写完成实验记录;
4.项目结题:完成项目成型路演并答辩,并推荐合适竞赛锻炼;提升科技和综评自信力;
报名信息:
课程长度:12周
课时:3小时*12=36小时

中国数智学术X- 研究性课题课程 
FABO X PBL Learning
提升班 /Level 2
课程内容:
1.综合科学创新素养:包括(但不限于)物理,机械,电子,化学,生物,设计,艺术STEAM跨界素养综合(数制硬件+软件系统),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高阶,,跨界创新,主动学习;(根据测评结果和时间进度选择完成)
2.技术部分:研究性过程,项目立项过程调研,报告书写,项目制作,高级网页设计,2D + 3D 设计,电子电路,编程,数制技巧, 项目研究过程:研究背景调查,数据记录,项目形成;(根据测评结果和时间进度选择完成)
3.梳理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完成课题执行和研究,完善实验数据,完成更新论文。
4.课题指导:完成实物成果,进行专家评估和指导,通过专家咨询答辩会。
5.比赛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日科技之星;或者出国文书制定;或者专利申请和研究性论文;
报名信息:
课程长度:12周(春季)+暑期集中授课1周+
10周(秋季)+常规沟通约10~15小时
课时:约120小时

 点击以下链接 查看研究型课题详情

FABO X 中国数制学术-研究性课题正式上线!

解锁通往国际名校之路的“延禧”攻略原来是它!

发表评论

了解 Fablab O | "数制"工坊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